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5版:新知·生命
3  4  
PDF 版
· 编者按
· 悠着点,别让猝死找上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从死亡线归来——三位猝死回生者忠告都市忙碌人
悠着点,别让猝死找上你
  本报讯 昨日杭州又传噩耗:年仅45岁的陈大姐乘车回余杭老家,在杭州南站刚买完车票就晕倒了,送医院抢救期间心脏停跳50分钟,结果在后半夜救治无效去世。

  今年入夏以来,本报生命版已经报道了两位中年人过劳死:一位37岁,一位40岁,都是累倒在自己家中的客厅里。

  痛惜之余,我们想给仍在打拼的人们以更多的健康警醒。昨日,记者采访了三位面临过劳猝死,但又十分幸运的人,他们经及时抢救生还。请听听他们的肺腑之言,以及医生的忠告吧。

  “还能照样工作是万幸”

  主角一:赵先生,51岁,某房产公司副总

  采访印象:电话打到郑州,电话里他声音哄亮,不像有病的人,一口一个“忙!”一口一个“替我谢谢救命恩人王教授!”希望我们转告医生,他每天坚持吃药,照常工作,身体不错。

  惊恐一幕:五年前一个午后,我出差杭州准备返回上海。上后车,感到胸闷,旋即大汗淋漓,以为是食物中毒,此时车已距离高速入口不足百米,我当机立断让司机折回,直奔医院。此后我便不省人事。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胸口都是瘀血,很吃惊,问医生,才知道自己心脏停跳了四次,都是电击救回来的,那是电击的痕迹。当然让我最终活过来靠的是医生在不到一小时内给我闭塞的心脏血管内安装了支架。

  心声:工作太玩命,出差回家从不休息。抽烟喝酒都太凶,虽然有时是身不由己,不过听医生话了,天天吃药,预防血粘度过稠,斑块再次形成堵塞血管。

  最快乐的事:还能自食其力,还能工作,还能养活家人

  忠告:累了、病了早点上医院,找对专家,配合治疗。

  点评——浙医二院心内科教授王建安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无症状冠心病病人。目前猝死的病人五个中有一个是这类患者,在中青年人中越来越多见。他们大多血压、血脂、血糖中有一项偏高,但并不重视,很少正规治疗。一旦发生情况,能救回来的是极少数。但是如果正规治疗“三高”,出现冠心病早期状症及时服药,或是有必要时预先安装支架,这样可以降低猝死风险80%。

  “健康开错路 重新起步难”

  主角二:吴师傅,49岁,货车司机

  采访印象:昨日他正好在杭州市三医院复诊,说话十分爽直。“以前每天早上出车拉货,现在是每天6点出门锻炼,如果不是今天要到医院复诊,我早就到吴山广场跟朋友喝茶去啦!”吴师傅现在生活丰富,比从前更懂得重视健康。

  惊恐一幕:我是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去年10月的一天,我送货到绍兴,来回开车十多个小时。最后一趟回来的路上,突然感觉右边头很沉重,看路标有点模糊。“吴师傅,开错路了!”跟车的小贾一喊,我突然清醒不少,支撑着把车开到公司门口,想回宿舍休息一下。

  朋友看我不舒服,劝我到医院看看。从公司到杭州第四医院不过十分钟路,可就在路上,开始还只是头痛,之后就意识不清。后来朋友回忆,我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一侧瞳孔散大。

  经过医生检查,我右侧脑出血,马上手术。妻子经常说,如果不是当天及时送医院,后面的事想都不敢想。手术很顺利,因为抢救及时,100毫升脑出血被马上清除。而且没留下什么后遗症,只是一只手不太能用力,所以不能开车了,妻子为我办了公交卡,这样我可以每天坐87路去吴山广场锻炼身体。

  心声:我早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病,但因为司机工作没准点,吃药也就不准点,头晕了就吞几颗降压药,没长期吃过。以前开车辛苦,每天吃得最多的是香烟,一天一包。很后悔以前一家人都对健康都不重视,生活也不规律。现在不同了,我做家务,妻子工作。儿子以前淘气,现在懂事多了,看到我吃东西不对,还要管牢,帮我把烟酒都戒掉了。现在家里经济收入少了,但更体会到,一家人要在一起渡过难关!

  最快乐的事:碰到任何难事,全家人都是齐心协力。

  忠告:健康开错路,想要重新起步就难喽!健康还是应该提早重视!

  点评——杭州市第四医院脑外科主任医师刘群杰

  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建议长期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发生脑出血以后一定要及时就医,通常情况下6小时之内抢救效果较好,因为脑水肿、脑部细胞凋零等继发性损伤是不可逆的,一旦损伤发生,会留下后遗症。

  “有些东西真要熬牢不吃”

  主角四:刘先生,42岁,公司职员

  采访印象:刘先生说,与死神擦肩过了,医生的话就特别有分量,他一个劲地“检讨”自己原来不良的生活方式:高脂饮食、抽烟。“成习惯了,要改真难啊,但现在已被医生和妻子调教好了。”他笑着说。

  惊恐一幕:我以前是个运动爱好者,篮球、游泳、跑步、爬山我都很喜欢。今年2月份,我在单位跟同事打篮球,突然感觉胸闷,还没来得及找到急救药,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妻子后来说,我当时心跳呼吸都没了,吓得她直哭,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是大面积心肌梗塞,非常危险。

  其实我去年就是因为打篮球时胸闷,去医院检查,查出有心脏病,还安装了支架。但之后我不够听医生话,照样剧烈运动,照样常吃蹄膀、红烧肉,还照样抽烟,以为自己还年轻,结果意外说来就来了。幸运啊,现在还活着……

  心声:从今年重新活过来以后,医生说的话我都听了,饮食习惯改清淡,妻子每天变着花样烧蔬菜,要么吃鱼。尼古丁容易造成血液粘稠,也就是很易诱发猝死,现在我烟戒掉了,感觉好像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医生说我现在不能剧烈运动,所以我只能放弃原来的那些运动爱好了。

  现在最快乐的事:每天傍晚吃过饭,和妻子一起在小区附近散步,心情特别好。

  忠告:医生的话比什么预言都准,身体好的时候听不进,出事就晚了,像我这样的人,早点把不良的饮食习惯改掉、烟戒掉,可以保持心脏年轻。

  点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周亮

  人到中年一定要开始身体保养,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人,更要注意生活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说,猝死最大的诱因不是原有的疾病,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