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专版
3  4  
PDF 版
· 决战东部,看江干
· 打造宜人生态居住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决战东部,看江干
——专访江干区区委书记暨军民
  随着杭州作出“决战东部”的战略决策以来,江干,这个历来有“金江干”之称的区块,再次聚焦了黄金般的光环:中央商务区、大型居住区、交通枢纽区,三大定位勾勒出江干区的美好前景。近日,本报记者就江干的未来发展特意采访了江干区区委书记暨军民。

  江干,

  杭州未来的中央商务区

  早在5年前,杭州的发展战略就被概括为16个字: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今年杭州市正式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1500亿,打造杭州新东部。

  记者:“决战东部”,正式宣告了杭州城市发展的战略重点将移至东部,大量的资源要素将向东部汇聚。这些资源要素包括有哪些?

  暨军民:根据杭州的城市总体布局和江干分区规划,江干的整体功能定位为“中央商务区、大型居住区和交通枢纽区”。

  “决战东部”包括10大类重大建设项目:综合交通、道路沿线整治、生态环保、电力、文化卫生、现代服务业、大型住宅区、工业功能区、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新城建设等。

  “决战东部”的范围主要涉及三个层面:一是枢纽区,区域面积约0.66平方公里,建成后在交通方面预计日均客流可达25万~30万人次,相当于目前的上海站和北京西站;二是核心区,面积达9.3平方公里;三是辐射区,面积为78.6平方公里。

  按照现在的初步规划,以现在的火车东站为核心,将建成集沪杭磁悬浮、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沪杭浙赣铁路和城市地铁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该区域不但将是杭州和浙江的交通中心,甚至有可能成为整个华东的重要交通枢纽中心。新东站地区今后将会借此发展成集现代服务业、旅游集散和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记者:随着“决战东部”战略的实施,江干不但将成为杭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也将成为土地供应的主要区域。目前江干的土地供应情况如何?

  暨军民:从2003年开始,江干的土地供应就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03年出让了8块地块,出让总面积为529.712亩;2004年这个数据分别为19块地块,693.872亩;2005年为20块地,783.0亩,以及经济适用房招标5块(299.85亩);而2006年计划出让地块共为16块,1200多亩,以及经济适用房招标8块,600多亩。仅从2006年的开发量计算,在今后大约可以提供近2000亩住宅用地,按容积率2.0计算,至少可以增加3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开发量。江干正日益成为杭州房地产发展的重点区域,创业发展的宜居宝地。

  住在杭州的上风口

  记者:与杭州其他居住板块相比,江干的居住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暨军民:江干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区位优势上,未来这里的交通四通八达,产业高度发达,从“大型居住区”的定位来看,目前杭州最大的两个大型居住区(丁桥和九堡)都已经开工建设,丁桥西单元和长睦居住区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中部地区的运河整治工程和“城中村”改造也在加快建设中,这些都将成为未来杭州居住的重要区域。

  从居住的舒适度来看,地处杭州东部的江干有着独特的自然优势。北京人有个根深蒂固的居住观念:“住房要住上风口”,意思是住在上风口,可以享受到相对新鲜的空气和环境。专家们做过调查研究,杭州是亚热带季风性气候,除了冬天,其他季节吹的都是东南风,因此东部是杭州的上风口,适宜居住。

  记者:在杭州楼市的淡季,九堡板块却是逆风而行,势头逼人:不但引得国内房地产业巨头万科的垂青,在这里一拿就是两块土地;而且在不久前的当地某楼盘开盘时,出现了购房者排队买房号的久违场景。是什么让九堡成了杭州楼市的明星?

  暨军民:首先是九堡优越的区位条件,它“是杭州主城区与下沙开发区之间的黄金分割点。”它距离主城区中心的车程约为15分钟,今年将开通德胜快速路,即将开工建设的滨江大道会进一步紧密九堡和杭州主城的联接。而九堡与下沙之间的车程约为10分钟。在这样的一个黄金分割点上,九堡有条件成为方便往返于杭州主城与下沙经济开发区之间的一个居住生活空间。

  目前区域内的久盛路、兴安路、九睦路、4号路已经开工建设,胜稼路、3号路也将在下半年动工。此外,未来的地铁1号线将在这里设立一个换乘中心,即将建成杭州新客运中心,这将大大提速九堡的交通区位优势。

  此外,作为杭州大型的经济适用房居住区,九堡的经济适用房建设总量将近百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将使这里各方面的配套进一步完善。

  记者:近期九堡房地产市场亮点很多,包括万科拿地、绿城入股、香槟湾热销等利好,这些会对九堡及周边的房产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和影响?

  暨军民:这些利好说明,九堡的居住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普通购房者和市场大鳄们认识并接受。九堡目前的普通商品房单价在五六千元左右,跟两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倍。随着以后九堡规划从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成,品牌开发商和品牌楼盘的不断涌现,这里会更加宜居,更集人气。

  除了九堡,山水兼备、文化底蕴丰富的丁桥,居住前景也非常看好。丁桥大型居住区距杭州市中心10公里,是杭州规划中最大的新居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347万平方米,建成后居住人口达10万人,将在一定程度上引领杭州的居住中心由西往东迁移。目前区域内勤丰路、大农港路、丁桥东路、8条小区道路及小学正在建设中。

  钱江新城,新商业中心

  杭州的未来CBD、城市新坐标……这些杭州人耳熟能详的词汇,描述的正是钱江新城。毋庸置疑,作为杭州“钱塘江时代”的中央商务区,钱江新城日新月异,这里也将成为杭州高档住宅的集中区域之一。

  记者:钱江新城的房产,普遍定位于高端。有人认为,在目前整体配套设施还未跟上的情况下,这里的房价存在提前透支的问题。这个现象应该怎么看待?

  暨军民:钱江新城的房价走高,这是必然的,而且不排除今后的价格上升空间。

  房价与商务环境之间是一个正比的关系。世界上所有国家,房价最高的城市都是商务环境最好的地方。钱江新城打造的是杭州未来的CBD,将建成行政办公32万平方米、商务办公185万平方米、商业设施37万平方米、住宅188万平方米、酒店88万平方米,集行政、商务、金融贸易、信息、文化旅游、居住等六大功能于一体,无疑是杭州发展服务业的主平台。

  从杭州的发展历史来看,原先老杭州的市政府在上城区,所以当时的商业中心也在解放路一带。后来市政府搬迁到武林门,短短10年间,武林商圈迅速发展为杭州的主要商业中心。可以预见,随着以后市民中心迁到钱江新城,这里会成为杭州的新商业中心。         本报记者 徐叔竞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