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财富·新闻
3  4  
PDF 版
· 美联储 宣布暂停加息
· 专业打假公司, 大企业挺欢迎
· 省消协发布:近八成 抗紫外线伞名不副实
· 浙沪两地民企老板聚会热议
· 坐快客,也要付燃油附加费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坐快客,也要付燃油附加费了
我省客运将启动油运联动机制
  ■本报通讯员 云宣 本报记者 林燕

  

  本报讯 受油价上涨影响,前天,宁波交通部门发布了对24条道路客运班线进行提价的消息。昨天,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由于油价上涨给客运带来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我省在对出租车推出油运联运机制后,也将对客运启动油运联动。这意味着,乘快客,你也要掏燃油附加费了。

  宁波部分客运票率先调价

  宁波客运票价先涨,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交通部门获悉,由于燃油价格不断上涨,耗油厉害的客运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宁波市将于8月15日开始对24条公路客运班线的票价进行上浮。

  “宁波此次上浮的这部分客运班线,是对原来一些定价不高的线路进行适当调高。”省运管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省道路班车客运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跨省、市、县道路班车客运经营者可根据运输成本变化和市场供需等情况,对运价实行浮动,上浮幅度不得超过基准运价的20%。据了解,宁波交通部门这次调整的部分客运班车票价,多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3%到10%。其中,宁波到丽水、无锡、常州、南京等地的票价有3.2%到10%的上浮,但沪杭方向的汽车票价保持不变。

  燃油附加费可能按公里数收

  昨天,记者从省运管部门了解到,杭州、温州、台州等全省11地市均已向省级主管部门递交了相关申请。

  据有关人士透露,所有申请都涉及到要求启动油运联动机制这一内容。酝酿中的客运油运联动也将和出租车一样,以客运车最常用的某一油品作为标准,当市场油价上涨超过一定的基准价后,油运联动就可启动。“但不会采用出租车每车次多付1元的方式,而是以每公里涨多少的方式进行。”有关人士表示,也有可能采用民航的方法,即分段式,以多少公里以上加多少,多少公里以下加多少来进行。但前一种可能性更大。

  预计本月底出台方案

  据了解,通往经济发达地区的班线,如杭州至温州、宁波至上海、温州至宁波等,由于这些线路的旅客经济承受力强,加上客源充足,因此,客运部门对这些线路的票价都会定得较高一些,基本上处在政府部门规定的基准线上限部分。而那些通往一些偏远地区的长线,多半定价偏低,处在基准线的下限。

  “直接调价对客运公司来说是把‘双刃剑’。”一家客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能够启动客运油运联动机制,应该是个较好的方法,而且现在多个行业在运用这一方法,旅客对此比较容易接受。

  “我省的客运油运联动酝酿已有多时。”省运管部门有关人士透露,相关方案估计本月底就会出台。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