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每日新闻·西湖
3  4  
PDF 版
· 1.4亿岁宝石山瞄准古火山公园
· 固执小伙趟进鬼门关
· 船娘有事帮一把
· 西湖石头记
· 在西湖边 捕捉到彩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4亿岁宝石山瞄准古火山公园
科学家欲破“西湖密码”, 让上亿岁的石头说话
  6亿年前的白云岩、2.7亿年前的燧石条带灰岩、1.4亿年前的宝石山火山岩……西湖博物馆里有一个特殊的展厅,这里陈列着的主角既不是价值连城的珍珠钻石,也不是古玩玉器,而是24块貌不惊人的石头。

  就是这些石头,记录了地球演变过程,破解这些石头的“达·芬奇密码”,西湖怎样成形、凤凰山玉皇山何时“出世”,就都迎刃而解。正因为这些石头,专家建议将宝石山这座“城市中心罕见的古火山”建成“宝石山古火山公园”。

  宝石山火山岩

  “宝石流霞”的由来

  “关于西湖岩石与地质的课题,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当中。”昨天,浙江教育学院地质旅游专家方启东教授告诉记者,课题一旦开始,杭州地区的地质发展史、杭州地貌演变、西湖成因、风景景观成因,“比如凤凰山玉皇山如何形成”等等,都将成为研究的内容。而科学家们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就是西博馆里这些石头。

  与众不同的宝石山火山岩上带着一块块的“绿玉”,在阳光照射下,它炫耀夺目,“宝石流霞”就由此而来。

  你可千万别以为这是钻石珍珠,方启东说,它的确具有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可它并没有大的经济价值,也远远达不到工业开采价值。

  关于宝石山上漫山遍野的火山岩,地质学家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宝石’,系碧玉。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属酸性火山喷发的产物。实际上就是火山喷射出的二氧化硅成分为主的岩浆粗大碎屑,并被岩浆中氧化铁染成红色。”

  它又是西湖的一个见证者,1.4亿年前,它经历了火山熔岩的烘烤,它身上带着的那些岩浆碎屑的红色花纹,间接印证着火山的历史。

  专家建议

  宝石山建 “古火山公园”    

  1.4亿年前的宝石山火山岩因为它地处杭州市中心而尤为珍贵。“在城市中心有宝石山这样的一座古火山,可以说非常难得,它为西湖增加了很大的价值。包括科研价值、科普价值和旅游价值。”

  去年,方启东和浙江工商大学地质专家傅肃雷联名提出了把宝石山建成“古火山公园”的建议,建议受到杭州市古都文化研究会的推荐,向杭州市政府人民建议办公室进行提交。建议获得了杭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们的关注,在1万多条建议中,它脱颖而出,于今年6月被评为“杭州市个人优秀建议奖”。“古火山公园”的建设很可能成为现实。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