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1版:天下
3  4  
PDF 版
· 日本11大臣表态:不参拜
· 民族主义在抬头 奇谈怪论在泛滥
· 《朝日新闻》
· 将再赴靖国神社抗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驳“小泉参拜自由论”
民族主义在抬头 奇谈怪论在泛滥
  8月7日,,《日本经济新闻》的专栏作家田势康弘发表文章《参拜真的“自由”吗?》,批驳小泉参拜论。摘要如下:

  小泉首相曾就参拜靖国国神社问题说:“这是内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人都是自由的。”

  小泉的意思是,不管是首相、官房长官还是天皇,参拜都是“自由”的。

  战后许多法院的判决都说,这些人参拜靖国神社可能违背宪法第20条第3款的规定,即“国家及机构不能参与宗教教育及其他任何宗教活动”。作为政府最高领导人,小泉的这个说法不能不说是错误的。

  据透露,最有可能接首相班的安倍晋三在今年4月参拜了靖国神社。为什么安倍晋三要偷偷地去参拜呢?为什么要“拒绝说明是否去参拜了”呢?我的推断是,安倍晋三是想在总裁选举前参拜,而在当上首相后一段时间内暂不参拜,想以此来避开中国的批评。

  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并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及韩国批评才成为大的政治问题。从本质上说,这也是日本国内的重要政治问题。靖国神社与其他的任何神社都不同,它一直是天皇和战争相关的神社。宫内厅长官的笔录表明,裕仁天皇曾因靖国神社内合祭甲级战犯说:“我从那以后不再去参拜。这是我的意愿。”

  那么首相和安倍今后还能继续说“任何人都是自由的”,“拒绝说明是否去参拜了”吗?

  本来就存在参拜是否违反宪法的问题,而且它已经发展为危及国家的外交问题,可是政府的最高负责人还坚持说这是“内心的问题”。民族主义在抬头,不负责任的说法在泛滥。日本必须赶紧解决这个“日本自己的问题”,而并不仅仅是因为受到外国的批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