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1版:天下
3  4  
PDF 版
· 日本11大臣表态:不参拜
· 民族主义在抬头 奇谈怪论在泛滥
· 《朝日新闻》
· 将再赴靖国神社抗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日本11大臣表态:不参拜
两名大臣悍然宣布参拜 日媒批驳小泉“参拜自由”谬论
  在小泉纯一郎内阁17名成员中,已有11人明确表示不会在“8·15”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但日本内阁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和防灾担当大臣沓挂哲男8日明确表示,要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8日晚,小泉声称,他5年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作出的“8·15”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依然有效。

  多数阁员明示不参拜

  在小泉纯一郎内阁17名成员中,已有11人明确表示不会在“8·15”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据共同社8月8日报道,这些成员包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中马弘毅、科学技术担当大臣松田岩夫、男女共同参与及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猪口邦子、法务大臣杉浦正健、文部科学大臣小坂宪次、厚生劳动大臣川崎二郎、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以及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等。

  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表示,参拜靖国神社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要求首相小泉在参拜问题上自律。

  在有意争夺自民党总裁职位的几位内阁成员中,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明确表示不会参拜。他解释说:“我曾经说过,如果当选首相就不会去参拜。目前我已经为(自民党)总裁选举行动起来。”

  两内阁成员宣布参拜

  据共同社报道,沓挂哲男在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说,他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悼念为国捐躯的人,并发誓不重蹈战争的覆辙”。中川昭一则表示,的确需要慎重考虑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的问题,“但(这和参拜)是两回事”。

  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谈到“8·15”参拜问题时仍然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外相麻生太郎则说:“将作出适当的判断。”

  韩外长吁安倍自律

  正在日本访问的韩国外长潘基文9日上午在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安倍自行约束参拜靖国神社。

  据共同社报道,潘基文在会谈中指出,最近在历史问题上两国关系面临严峻局面,这令人感到遗憾。他希望安倍能够对此格外重视,并在其间发挥作用。安倍在会谈中没有直接言及自身的参拜问题,仍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战殁者的“尊崇之情”。

  日半数人反对参拜

  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半数日本人反对下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读卖新闻》9日公布了本月5日至6日进行的民调结果,在接受调查的3000人中,约50.3%的受访者认为,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卸任后,无论谁成为下任首相,都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报道说,与6月的一份同样调查相比,反对参拜的人数有所增加。

  据新华社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