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每日新闻·现场
3  4  
PDF 版
· 一衣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 手机拨110报警 警察找你很方便
· 疯狂的石头逗笑观众
· A型O型血天热偏紧
· 点击“政务通” 有话方便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手机拨110报警 警察找你很方便
杭州警方新科技迅速确定报警人位置
  ■本报记者 胡大可

  ■本报通讯员 黄静穆 王雪英

  

  现在,你在杭州城区任何一个地方,用移动号码的手机拨打110,警方就能即时锁定你所处的位置,民警能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你身边。杭州警方于近日正式推出手机110报警迅速确定报警地点系统(以下简称“该系统”)。目前,该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得到警方允许后,本报两名记者随后进行了亲身体验——

  记者甲先来到杭州上城区清波饭店门口,记者乙则进入指挥中心。甲先用移动号码手机拨打110。

  第一时间,指挥中心的屏幕上立刻跳出一张电子平面图。首先跳进乙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红色三角形,这代表报警点。在这张图上,诸如“惠民路75-81号”、“华光路35号”等临近报警点的门牌也能清楚地显示出来。图上还第一时间显示了离报警点最近警车的位置,并用了醒目的绿色小车标志标识。随后,报警点附近的三个监控头监控画面也被调出来了,乙在画面上清楚地看到了甲。

  随着手机的增加,手机报警在总报警数中所占比例急剧增长,目前约占70%左右。如2006年1-6月总报警为近80万起,即日报警量平均为4500起,那么手机报警量为3150起。

  

  用手机报警时,说不清确切地址和位置,耽误时间的例子可不少——

  110指挥中心曾接到一个安徽老汉的手机来电求援,他急匆匆地说自己的钱包在火车站被扒窃了。“请问是哪个火车站?周围有什么标志性建筑?”接警员问。“有一幢高房子,白色的……”由于刚到杭州,人生地不熟,这名安徽老汉又不会讲普通话,被扒窃钱包后又头脑发昏,提供信息的有效性很少。情急之下,老汉随口大喊“杭州火车站”,民警急忙出警。人呢?民警找了一圈,没发现老汉。

  事后才知道,原来老汉所在地是杭州火车东站。

  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该系统,除非关机,用目前试点的移动号码手机拨打110,30分钟内可对该手机进行不间断地跟踪。“当然,不拨打110的手机是不会被跟踪的。”该负责人强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