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每日新闻·现场
3  4  
PDF 版
· 一衣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 手机拨110报警 警察找你很方便
· 疯狂的石头逗笑观众
· A型O型血天热偏紧
· 点击“政务通” 有话方便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8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衣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委托本报征集烈士遗物
  ■本报记者 孙连兴

  ■本报通讯员 郑丽华 陶懿 潘瑜

  

  一件衣服,一张照片,一个普通的烈士遗物,如果放在家里或单位里的某个角落,也许不一定会引起人们注意。但这些烈士遗物如果放在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不仅每天可以供人们参观,若干年后,也许会成为历史文物流芳百世。

  昨天,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负责人致电本报记者,希望通过本报征集革命烈士遗物,为烈士纪念馆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据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杨馆长介绍,到目前为止,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册的杭州籍革命烈士或在杭州牺牲的革命烈士有2466位,但不少在册革命烈士资料不全,有的几乎没有留下遗物。

  现在,纪念馆准备征集革命烈士遗物向社会展出,如果烈士的单位、家人或亲朋好友有烈士生前的衣物、文字资料等遗物,请与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联系,电话0571-86590094。本报从今天起,选登部分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

  “西镇暴动”烈士:

  “三毛一虎”

  1930年5月,杭州市拱宸桥以南,武林门以北的大运河两岸,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暴动,史称“西镇暴动”。当年5月13日晚,农民协会领导人沈老虎在部署西镇暴动的会议上,提出了破仓分粮的主张。5月22日晚,他率领700多人的农民队伍,消灭了毛家里地主武装——保卫团,捣毁了西镇警察所,打开了地主的粮仓分粮济贫,烧毁地主的文契账册。然后,按计划赴勾庄与其他暴动农军汇合。暴动失败后,领导人沈老虎、袁金毛、费宝善(别名阿毛)、唐阿毛先后被捕,于同年10月16日英勇就义。群众称他们为“三毛一虎”。

  沈老虎烈士(1901—1930);杭州祥符桥塘畈村人,从小务农;

  费宝善烈士(1904—1930);余杭人,农民;

  袁金毛烈士(1902—1930);余杭人,摇船为生;

  唐阿毛烈士(1901—1930);余杭人,农民;

  勇于献身的好连长:

  傅永先烈士(1950—1985)

  傅永先,萧山人。1968年3月应征入伍。197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1985年赴中越边境,同年 2月8日,傅永先守卫的阵地突遭越军炮击,他为了保护战友的生命而牺牲。云南边防部队为他追记一等功,南京军区党委追认他为“永于自我牺牲的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军委授予他“勇于献身的好连长”荣誉称号。

  排除哑炮光荣牺牲:

  严发奎烈士(1958—1986)

  严发奎,淳安人,高中毕业。1978年应征入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师教导队教员、团司令部作战参谋等职。

  在任教期间,参加并组织了上百次实弹射击,为了保障他人的安全,他排除“不炸弹”140 余发,14次立功受奖。1986年12月1日,在火箭筒实弹试验时,他抢先排除哑炮,不幸光荣牺牲。

  乔装打扮出没敌占区:

  孙晓梅烈士(1914—1943)

  孙晓梅,女,富阳人。出生于书香门第。1930年参加农民运动,“七七”事变后,她积极投入抗日宣传。1938年她参加新四军,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历任中共镇丹、武进县委妇女部长,长江工委秘密交通等职。

  为了传送秘密文件、探敌情、护送干部,采办物资,她经常乔装打扮,穿越封锁线,出没敌占区。1943年5月初,她在营防镇被日军宪兵队逮捕,惨遭杀害。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