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2版:人文·文化新闻
3  4  
PDF 版
· 和谐,就是增加
全社会的快乐总量
· 采访点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采访点睛
  作为一位50岁才从数学转入经济学研究的著名学者,茅于轼在中国经济学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力。他是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之子,家学渊源让他拥有开阔的思维方式。

  《择优分配原理》奠定了茅于轼在经济学界的地位,退休后开办了著名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别让人瞩目的是,他做了很多职业经济学家不会去做的实事:在山西农村推行小额贷款实验,在北京为进城农村青年创办家政培训学校。

  他的夫人,一位年过六旬而姿容未减的苏州美人说:“他脑袋里要琢磨的东西太多了。”停顿一下,说:“他的思想总是超前,但事实证明他是对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崇拜。

  家中一个个奖杯和一张张全家福昭示着他所看重的精神奖励。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为中国经济发展搭脉,这位老人可谓殚精竭虑。他的观点崭新,出人意料,一针见血,言及酣畅处,他用最熟悉的数字和经济学术语来让自己的发现精彩呈现。79岁的学者肩膀上承载着一位著名经济学者的社会责任:敢说真话,不迎时髦,要有良知和对社会负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新闻 C0002 采访点睛 2008-2-21 钱江晚报c00022008-02-21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