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8版:人文·文娱新闻
3  4  
PDF 版
· “音乐风云榜”全面取消票选奖项
· 朋友多了,
一千多元能办音乐会
今后个人到音乐厅开专场
有超低折扣
· 为票房,程小东请来甄子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去年的一场官司引起今年的全新改变——
“音乐风云榜”全面取消票选奖项
  本报讯 昨天,第八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在北京正式启动。在下午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光线传媒宣布,将于4月8日举行的本届颁奖礼取消了“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歌迷短信票选奖项。昨天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宣布将其取消时,在现场引发了一片窃窃私语的议论之声。这个决定,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马天宇歌迷状告光线传媒的官司。

  在去年的第七届音乐风云榜上,俞思远、李宇春分别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项,该奖项是由歌迷通过发短信及QQ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此结果马上遭到马天宇、尚雯婕歌迷的质疑。去年5月,马天宇歌迷诸学时将主办方告上法庭,要求公布候选歌手的得票数,并认为自己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侵害。9月20日,法院终审判原告证据不足败诉。

  昨天在现场,马上有记者提问:“是否迫于去年马天宇官司的压力才将其取消?”王长田并不否认,他说:“那个官司虽然我们赢了,但也是我们这样决定的一个引子。由于人气奖项常规使用的投票方式,存在不可避免的技术监督漏洞,因此多少有注水的成分,没有百分之百的公正。为杜绝因此引发的争议,从这一届颁奖盛典开始,我们决定取消全部票选奖项。”

  著名乐评人、曾经担任过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的金兆钧在评价此事时显得十分审慎。他认为,一个评奖要有权威性,关键在于内容而不是形式,“只要选出的人或歌能反映出整个歌坛这一年的基本状况,就是可信的、权威的。在唱片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形式上的改革对于繁荣市场的作用有限。”

  不过,金兆钧也认为,取消了票选的人气奖项,年度最佳唱片奖必然会成为分量最重的奖项,那么,也就杜绝了那种‘一整年不出专辑都能拿到最受欢迎歌手奖’的啼笑皆非的事的发生,‘吃老本’难吃了。”

  音乐人张亚东也评价说,评奖越精越好。现在的奖太多了,谁都不会空手而归。这种“皆大欢喜”的做法,只能伤害评奖的公信力。

  那么,取消人气奖项,对于靠人气打天下的选秀歌手们有什么冲击?张亚东、宋柯等人都采取回避态度,摇头表示没法预料。                          本报记者 屠晨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新闻 C0008 “音乐风云榜”全面取消票选奖项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2B4A8A[A1-屠晨昕≈B1-屠晨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