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每日新闻·互动
3  4  
PDF 版
· “零公里”标志哪一款最靓
· 杭州灯谜 欢迎来攻擂
· 你猜得对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灯谜 欢迎来攻擂
  本报讯 “说起来很不服气,我一个研究生竟然一条灯谜都猜不出,看到那些题目,觉得这么多年书都白读了,哈哈!”读者小史爽朗地大笑,叮嘱我们务必要去浙江世贸中心二楼的灯谜展去看看,最好能找到灯谜的答案。

  记者来到世贸中心灯谜展。“凌寒独自开”,可以猜三首流行歌曲?还有两种食品?有点难。 “宁波”和“长河落日圆”都可以猜同一个人的名字,还是杭州著名诗人?“独辟蹊径”是杭州的哪条路?“财大气粗”说的是杭州哪一家老字号名店?“夜来南风起”又分别说了哪一种杭州人喜欢的洋食品?同时也是一个洋品牌?跟杭州搭界的灯谜果然很彪悍,记者看得脑门上都开始冒汗了。不说谜底,谜面跟杭州有关的也很难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两句诗,分别要猜四字征婚用语一个、四个国名简称?“吹面不寒杨柳风”要猜年年都有的市民热衷的行动,还是三个字的,这么多暗示,还是猜不出。

  记者找到了灯谜作者孙炳祖。原来老孙爱好灯谜近20年了,还是灯谜研究会的老会员。老孙退休前是杭州市油脂公司的宣传干事,爱好业余时间写“豆腐干儿”,从钱江晚报到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北京晚报……常常有灯谜作品见诸报端。

  老孙说,灯谜又叫文虎,可算是世界上最短的文艺作品了。杭州在历史上就有灯谜之城、灯谜之乡的美誉。“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全家老小出门看灯会、猜灯谜也是很好的休闲娱乐,这可是杭州历史文化的独特氛围哦。”

  我们替老孙摆了个擂台,下面是老孙创作的杭州灯谜,还有一些是老孙搜集来的灯谜。给大家一天时间猜猜看?猜中十条以上的,有一份小小纪念品——本报制作的“杭州老底子扑克10副。要是你也觉得有点难,我们明天刊登谜底。                         陈 雷

  杭州版灯谜

  智叟劝愚公     打杭州路名一

  独辟蹊径        打杭州路名一

  年少不识愁滋味 打杭州商标一

  财大气粗        打杭州老字号一

  宁波            打杭州诗人一

  长河落日圆     打杭州诗人一

  请勿离去        打杭州地名一

  神州大地多灿烂 打浙江、杭州地名各一

  问计于众百姓    打杭州学校一

  晨曦浴宝岛     打杭州景点一

  心             打杭州景点一

  演变            打杭州景点二

  银行家         打杭州地名一

  杭州户口        打杭州地名一

  江郎才尽不言诗 打杭州景点一

  佛门圣地不染尘 打杭州景点一

  如画的航道     打杭州路名一

  春风又绿江南岸 打杭州景点一

  张飞战罢长坂坡 打杭州景点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互动 A0005 杭州灯谜 欢迎来攻擂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B2951[A1-卢楠≈B1-朱成方];钱江晚报a00052008-02-21000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