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1版:科教·生命新闻
3  4  
PDF 版
· 六家三甲医院在杭兴建
· 又一婴儿被弃居民楼
· 病房
乐元宵
· 这种家族腺瘤性息肉
会癌变
· 把自己当作“活血库”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有这么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
把自己当作“活血库”
  博客名片

  赵晓芸 杭州市献血管理中心主管技师

  我们血站工作人员工作热情,最近随着气温的回升一天天高涨,因为天气转暖意味着会有更多志愿者走出家门献血,缓解冬季用血紧张。

  早上,我接到杭州市一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汪子伟的电话,他说要来再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因为过几天,他就要参加援外医疗队,远赴非洲。

  这让我更加感受到,长期定期坚持献血的志愿者们,把自己当成“活血库”,这种责任心让人感动。

  汪子伟说:“虽然身体是自己的,而我的血其实是社会的,我就是一个活的血库,有求必应。但是,我必须保证我的身体是健康的,因此,我要经常锻炼身体。我喜欢游泳,每天坚持,节日里也不中断。”去年年初一,他先游泳锻炼,后献血,就是告诉大家,献血有益健康。至今,他已献血5800毫升。参加援外医疗队,他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国际志愿者”。

  还有一位郝玮宸,是杭州市目前献血量最多的志愿者,曾获浙江省“特别奉献”奖,已献血55400毫升。身体健康有何秘诀?郝玮宸生活非常有规律,从不饱餐,每天早上跑步5000米。不太爱表达的他声音洪亮地说:“锻炼身体从来没有间断过。只有健康人,才有资格参加无偿献血,而既然选择了无偿献血,就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希望众多的无偿献血者,千万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护自己的‘活血库’”。

  郭庭也是浙江省“特别奉献”奖获得者,至今献血55000毫升。他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参加过公路越野跑和马拉松比赛,名列前茅。2007年他获得“浙江省健美先生”中老年组第6名。他说:“健身为了使身体更加健康,给献血创造有利条件,‘活血库’里我是最健康的。”

  还有一位是杭州市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刘忠虎。作为一名著名节目主持人,自4年前担当起形象大使以来,一直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不仅带头献血,还经常和周围的朋友宣传献血的好处。看到一本本的《无偿献血证》仿佛就看到了一份份健康合格证,我从一个被动的参与者变为主动的响应者和积极的促进者。我自豪,我骄傲,我快乐!

  其实,固定献血者目前已成为最安全的血源,固定献血者更加了解临床病人对血液的需求,会随时根据临床用血的需求,自愿到血站参加无偿献血,这样可以更有效地保证临床用血的安全和需求。而且经常献血者的血液反复经过血液检测,献出的血避免了窗口期、试剂漏检带来的风险,他们的血液是最安全的。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新闻 C0011 把自己当作“活血库” 2008-2-21 钱江晚报c00112008-02-2100028;48257178002CE173482573E5003265C8[A1-朱国平≈B1-朱国平]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