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科教·发现新闻
3  4  
PDF 版
· “嫦娥一号”面临低温考验
· 气候变化报道
俱乐部启动
· “雪龙”号
驶离浮冰区
· 行星绕恒星运行模式
普遍程度超预期
· 水温升高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
· 史前魔鬼蛙 胃大吞恐龙
· 蛋白质分子
不相撞有原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蛋白质分子
不相撞有原因

  》》》》《日经产业新闻》

  

  蛋白质分子在形成过程中,可以避免相互之间硬性碰撞,日本福岛县立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其中的机制。

  据《日经产业新闻》日前报道,福岛县立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用独特的方法改良了通常的显微镜,详细观察了蛋白质分子形成的过程。

  未合成结束的蛋白质分子在内质网内激烈运动,如果它们之间反复冲撞,就可能会形成蛋白质分子构造异常,这种异常可能导致多种疾病,但这种“硬碰硬”的分子冲撞很少发生。

  研究人员发现,内质网内的蛋白质分子多数带有糖侧链,这种糖侧链能够和冲过来的其他分子结合。和两节列车车厢之间的减震装置一样,糖侧链帮助防止了不同分子之间的硬性碰撞,保证蛋白质分子形成正常的立体构造。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发现新闻 C0012 蛋白质分子
不相撞有原因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D60022596E[A1-新华社稿≈B1-梁建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