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科教·发现新闻
3  4  
PDF 版
· “嫦娥一号”面临低温考验
· 气候变化报道
俱乐部启动
· “雪龙”号
驶离浮冰区
· 行星绕恒星运行模式
普遍程度超预期
· 水温升高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
· 史前魔鬼蛙 胃大吞恐龙
· 蛋白质分子
不相撞有原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史前魔鬼蛙 胃大吞恐龙
  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最近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发现了一种巨型青蛙化石,这种青蛙体型庞大,生活在6500万至7000万年前,它们甚至很可能曾将刚刚出生的小恐龙当作自己的美食。

  可能以恐龙幼崽为食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杂志上,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古生物学家大卫·克劳斯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最新发现。研究人员在马达加斯加岛发现了这只名为“魔鬼青蛙”的青蛙骨头,令人惊奇的是,它的体重大约为10磅(约4.5公斤),长40厘米。

  克劳斯说:“这只青蛙非常贪吃,并可能与南美洲的亲属曾经有着同样栖息地。魔鬼青蛙的身体非常强壮,它们拥有一副大嘴和强有力的上下腭,进餐样子可能不是非常优雅。考虑到它们的巨大体形,不仅蜥蜴、哺乳动物或者小型青蛙会成为它们的美食,甚至刚出生的恐龙幼崽都将沦为它的猎物。”

  来自7000万年前

  1993年,克劳斯就开始在马达加斯加岛搜寻异常巨型青蛙的骨头碎片,这些骨头碎片可以追溯至白垩纪后期,即大约7000万年前。在这些骨头碎片的发掘地,克劳斯还发现了一些恐龙和鳄鱼的化石。然而,直到最近,克劳斯的研究小组才寻找到足够多的青蛙骨头碎片,并将其组装起来,拼成一幅完整的青蛙形状,并据此确定其样貌和体重。

  目前现存的体形最大的青蛙是非洲西部的巨蛙,重达7磅。克劳斯与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化石青蛙专家一同,认定这只“魔鬼青蛙”与其他非洲蛙并无亲属关系。与现代青蛙类似,“魔鬼青蛙”有一张阔嘴,以及强壮的下巴和牙齿。它的头骨异常厚实,身披成防护用的凹凸状甲壳。它的名字由希腊文的“魔鬼”和拉丁文的“青蛙”组成。

  并非最大两栖动物

  第一批青蛙大约出现在距今1.8亿年前,它们身体的基本构造和现在差不多。“魔鬼蛙”生活在恐龙时代末期的白垩纪。第一批“魔鬼蛙”化石碎片是1993年被发现的,从那时起,科学家们就像组合“七巧板”一样,不断重新还原它们。尽管“魔鬼蛙”是蛙类之王,但它却不是地球上曾经存在的最大的两栖动物。在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许多动物的体型都达到令人惊异的程度,比如类似鳄鱼的巨型锯齿螈可以长到10米长。

  本报通讯员 刘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发现新闻 C0012 史前魔鬼蛙 胃大吞恐龙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21A541[A1-梁建伟≈B1-梁建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