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科教·发现新闻
3  4  
PDF 版
· “嫦娥一号”面临低温考验
· 气候变化报道
俱乐部启动
· “雪龙”号
驶离浮冰区
· 行星绕恒星运行模式
普遍程度超预期
· 水温升高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
· 史前魔鬼蛙 胃大吞恐龙
· 蛋白质分子
不相撞有原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水温升高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
  由澳大利亚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日前发布报告称,过去十几年来,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约两厘米,这不是南极海冰或冰架融化造成的,而是那里的海水温度升高所致。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这个国际科研小组由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的科研人员组成,并由澳大利亚科学家史蒂夫·林托尔领导。这个科研小组对南极周边海水温度和盐浓度变化进行了长达15年的观察,并得出了上述结论。他们的科研项目名为“南方海洋监测”。

  科学家在南极周边海域水下700米区域抽取水样,不断分析其变化情况,并发现,15年来南极周边海域水温平均上升0.3摄氏度。此外,卫星测量发现,南极周边海平面15年来已上升了约两厘米。经过仔细分析以及对比以往的研究数据,科学家认为,南极海冰和冰架融化并不直接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的升高,海水温度升高使水体膨胀才是造成南极周边海平面升高的直接原因。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发现新闻 C0012 水温升高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28BA9D[A1-新华社稿≈B1-梁建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