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2版:科教·发现新闻
3  4  
PDF 版
· “嫦娥一号”面临低温考验
· 气候变化报道
俱乐部启动
· “雪龙”号
驶离浮冰区
· 行星绕恒星运行模式
普遍程度超预期
· 水温升高导致南极周边海平面上升
· 史前魔鬼蛙 胃大吞恐龙
· 蛋白质分子
不相撞有原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今日白天发生月全食
“嫦娥一号”面临低温考验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通报,21日上午将发生月全食,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上网观看。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21日上午9时43分初亏,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本影;11时整食既,月球开始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11时26分食甚,月球进入地球本影的深处;11时51分生光,月球开始走出地球的本影;13时09分复圆,月球全部走出地球的本影,重放光芒。

  王思潮表示,由于这次月全食发生在我国的白天,因此我国本土的公众无缘直接目睹这次天象,但可以通过网上视频观看西半球国家的现场转播。

  由于出现月全食,正在绕月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巨大的地球影子深处,接受黑暗、严寒和供电减少的考验。

  王思潮介绍,平时“嫦娥一号”卫星主要靠它的太阳能帆板将太阳辐射转为电能,供卫星工作和生存用,尽管卫星上装有蓄电池,但蓄电池电力有限,无法维持较长时间正常工作。

  王思潮表示,发生月全食时,由于地球影子的遮挡,整个月亮及其附近的空间都无法见到太阳光,“嫦娥一号”的“生存环境”将变得非常恶劣,无法接受太阳辐射,温度下降,最低时将降到零下100多摄氏度,这将使得“嫦娥一号”的机器面临严寒环境的考验。

  按照此前的预案,为避免中间断电对卫星的威胁,“嫦娥一号”部分探测设备将进入冬眠,暂停工作,将电力消耗控制在最低水平。同时为将月全食影响降到最低,今年1月27日才对“嫦娥一号”的轨道实施了调整,以减少飞船在地球阴影中的时间。

  王思潮表示,相信“嫦娥一号”能够经受月全食的考验,在重见光明之时,能向祖国传来成功的喜讯。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发现新闻 C0012 “嫦娥一号”面临低温考验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173403[A1-新华社稿≈B1-梁建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