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天下·动向
3  4  
PDF 版
· 奥巴马、麦凯恩再下两州
· 印尼强震20余人伤亡
· “阿特兰蒂斯”号安全降落
· 韩军用直升机坠毁7人亡
· 威尼斯海平面降至14年最低
· 韩方便面涨价消息引发抢购
· 中美积极评价巴大选
· 驻日美军实施外出禁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美积极评价巴大选
穆沙拉夫吁选后各党“和谐互动”
  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19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说,虽然反对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但他不会辞职,愿和新任总理和谐互动。

  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20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巴议会选举正式结果将于3月1日公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当天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大选顺利完成感到高兴。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也表示,美国希望这次大选结果能得到巴基斯坦各方的尊重。

  穆沙拉夫不辞职

  穆沙拉夫当天在巴首都伊斯兰堡的总统办公室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

  当《华尔街日报》记者问穆沙拉夫他是否会辞职或退休时,穆沙拉夫回答:“不,还没有这种打算。”

  目前媒体公布的非正式统计数字显示,穆沙拉夫的对手、巴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得票位列第二,谢里夫趁机公开要求穆沙拉夫辞职。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19日说,这是反对党的“不靠谱要求”,穆沙拉夫决意和新政府一道工作,直到2012年完成总统任期。

  亲穆沙拉夫的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19日承认在议会选举中落败。穆沙拉夫说,执政党失利的部分原因是,反对党人民党前领袖贝·布托不久前遇袭身亡后,人民党在选举中赢得不少同情票。

  穆沙拉夫说,这次选举公正,“我们举行了自由、公正、透明且平稳的选举。这是我的承诺,现在已实现”。

  谋求和谐互动

  穆沙拉夫说,即便获下任总理提名者是宿敌,他也会以总统身份与其共事。

  “我们必须向前看,给巴基斯坦带来一个稳定的民主政府……我愿意和任何党派、任何联盟合作,履行自身职责,因为这是巴基斯坦利益所在。”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寻求政府内部政治和解、和谐互动,在不同党派之间,在总理、政府之间都要这样做。我会为这个目标奋斗。”

  谈到他和新总理的关系,他说:“总理管理政府;总统有相应位置,但无权管理政府……如果总理和总统彼此打压,就会发生冲突。我希望避免这类冲突。”

  穆沙拉夫还说,巴基斯坦已在稳定西北边境省局势方面举得进展,不管哪方组阁新一届政府,都会继续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

  他说:“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巴基斯坦利益所在……我确信,不管谁组阁,都会继续这样做。”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9日说,美国希望巴基斯坦继续在反恐方面展开合作。

  反对派商联手

  穆沙拉夫说:“下届政府会联合执政。”

  就政党联盟事宜,他说:“我不是一名政党领袖。政党(领袖)们会各自会面商议,建立联盟。如果任何一方认为,我能以有利于国家的方式推动这件事,我会这么做。”

  巴议会选举于18日举行。由于4个选区因故推迟选举,一个选区计票工作尚未结束,巴黎明电视台20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选举正式结果将于3月1日公布。

  巴选举委员会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这两大反对党领先的局面已确定,人民党将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能赢得半数以上议席,无法独立组阁。

  人民党发言人法勒哈杜拉·巴巴尔20日说:“ 我们正和其他志趣相投的政党商讨,建立一个表达民意的政府。”

  贝·布托的丈夫、人民党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预计21日和谢里夫在伊斯兰堡会晤,商讨联手组阁事宜。

  但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意识形态相左,两党最终恐难联手。

  国际社会反应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19日发表谈话说,巴基斯坦18日举行议会选举表明这个国家“已经采取了全面恢复民主的步骤”。

  凯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基斯坦举行议会选举是美国长时间希望看到的事情。他说,美国希望这次大选结果能得到巴基斯坦各方的尊重。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当天也表示,美国希望巴基斯坦继续在反恐方面展开合作,“对于巴基斯坦民众而言,来自极端分子的威胁依然严重,迫在眉睫”。

  前往巴基斯坦观摩这次选举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则认为,选举结果显示,美国或可调整对巴政策,把对巴政策基点从依靠个人转移到全体民众身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答记者问时则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大选顺利完成感到高兴。

  刘建超说,中方对巴基斯坦大选顺利完成感到高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新政府成立后,巴基斯坦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民主和谐。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天下·动向 A0014 中美积极评价巴大选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55ADF[A1-新华社稿≈B1-董立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