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天下·动向
3  4  
PDF 版
· 奥巴马、麦凯恩再下两州
· 印尼强震20余人伤亡
· “阿特兰蒂斯”号安全降落
· 韩军用直升机坠毁7人亡
· 威尼斯海平面降至14年最低
· 韩方便面涨价消息引发抢购
· 中美积极评价巴大选
· 驻日美军实施外出禁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威尼斯海平面降至14年最低
部分河道河床暴露 小船贡多拉淤泥搁浅
  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市的海平面本周降至14年来最低点,使得包括大运河在内的部分河道河床暴露,主要交通工具船只身陷淤泥。

  ■河床暴露

  威尼斯潮水预报和报告中心发布警告说,威尼斯海平面本周降至1994年来最低点。威尼斯城内各河道水位18日降至平均海平面以下80厘米,19日仍停留在警戒水位。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尽管威尼斯长期以来饱受海平面增高带来的洪水威胁,但过去一年间,威尼斯河道水位没有出现过显著上升的情况。

  “威尼斯海平面通常在每年2月至3月降低,”船夫莫雷诺·帕多安说,“但最近几年的‘低潮’格外低。”

  潮水预报和报告中心工作人员弗兰卡·帕斯托雷说:“船只无法在水位极低的河道中运行,因此预报必须达到精确,以便急救和消防部门掌握情况。”

  潮水预报和报告中心说,威尼斯各河道的低水位将于本周中期持续。

  ■饭碗难保

  威尼斯消防部门已接到数十个求救电话,这些电话均来自搁浅在淤泥中的船只。因河道水位过低,威尼斯特色交通工具贡多拉小船在旅客上下船的过程中卡在泥里而“难以自拔”。渡船公司的船只和私家船只都不得不绕着威尼斯航行,试图找到能行船的航道。

  帕斯托雷的工作相当于水上出租车司机。他说:“低水位使我们的生计变得艰难。想让求生工具不搁浅在泥里,必须小心翼翼才行。我们通常面临的问题是水位过高,所以对水位过低一时还不适应。”

  路透社20日报道,威尼斯海平面在过去25年间的最低值于1989年2月创下,为海平面以下92厘米。

  潮水预报和报告中心负责人莱昂纳多·科苏塔说,威尼斯的这场罕见“干旱”由异常天气条件造成,即“高气压和盛行风的混合作用”。

  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天下·动向 A0014 威尼斯海平面降至14年最低 2008-2-21 48257178002CE173482573F500449C4B[A1-新华社稿≈B1-董立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