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每日新闻·时评
3  4  
PDF 版
· 开会打瞌睡 丢官冤不冤
· 奇思妙语
· 还是气象局有担当
· 白吃黑
· “买票习惯”
与特权意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开会打瞌睡 丢官冤不冤
  开会打瞌睡 丢官冤不冤

  本周三,昆明市呈贡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蒋文辉在昆明市召开的招商引资与开发区发展专题讲座上睡觉,被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严厉批评。在昨晚的呈贡县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蒋文辉被勒令辞职,该局局长负直接责任作深刻检查。这是昆明市公布《昆明市领导干部问责办法》以来受到处理的首起案例(据2月23日《春城晚报》)。

  “瞌睡虫”丢官,活该

  开会打瞌睡丢了官,这个结局,或许一些人会为其喊冤,认为是“小题大做”。但我认为,这是活该!一个堂堂副局长,竟然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打瞌睡,最少说明你没有高度的责任心,你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或许还会有人说,要是人家真的疲劳呢?要是人家是偶然呢?我想,这只不过是我们的善良猜测罢了,如果真疲劳可以请假,何必在这里装模做样?就算是偶然,但偶然背后的必然难道可以原谅吗?

  有一些官员,作风懒散,应付思想严重,而我们对这些官员的管理却实在太宽容了,实在是到了该用重典的时候了,一个“瞌睡虫”丢官,可以让许多瞌睡虫惊醒,就这点而言,我看,不管是让他不得不辞职官,还是勒令他辞官,实在很有必要。

  除了瞌睡虫,还有吃喝虫,赌博虫,奢侈虫,虚荣虫,造假虫等各种各样的丑陋虫,现在瞌睡虫丢官了,无疑可以起到一个很强大的震慑作用,其他诸虫大概也要清醒了,其辐射效应不可估量。□殷建光

  怎么把人讲睡着了

  先不说因为在专题讲座上睡觉被勒令辞职冤不冤,也不说这样的勒令辞职是否符合组织程序,单说听者睡觉,讲者就没有责任吗?如果你讲得或风趣幽默,或实实在在,或亲切感人,或新颖奇特,或议论风生,或言简意赅,听讲的人还会打瞌睡吗?春节晚会上的赵本山小品,骂者也好,赞者也罢,可曾有哪位观众在观看时梦见过周公?

  “语言类节目”是需要点特色的。假如演讲的内容或言辞干瘪,或假大虚空,或深奥难懂,或老生常谈,或官话连篇,或云遮雾罩,怎能怨听者打瞌睡呢?人家没有当场告退,就是非常礼貌了。

  打瞌睡的听者,被勒令辞职了。把人讲睡了的讲者,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演讲内容和风格呢?因为,这不但关系到讲者的业务水平能否在自我总结中得到提高,也是对他今后的听众负责任。不然,一旦演讲内容不能调动听众的积极性,有个别“素质较差”的听众不自觉地打起瞌睡来,岂不是要再添一段勒令停职的“佳话”?□娄献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时评 A0013 开会打瞌睡 丢官冤不冤 2008-2-24 钱江晚报a00132008-02-2400040;钱江晚报a00132008-02-2400042;钱江晚报a00132008-02-2400039;钱江晚报a00132008-02-240004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