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4版:每日新闻·生命
3  4  
PDF 版
· 打工妹,别轻信爱情
· 英国丈夫“骂醒”昏迷妻子
· 谁为打工妹负责
· 专家门诊不限号
邵逸夫医院
明天想试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谁为打工妹负责
●易容
  新春正月里连续几桩弃婴案,在杭城的晚报上被披露,震惊了这座积淀着东方民族优良伦理传统的文化名城,把我们这颗刚从严寒风雪中守望相助蕴满佳节温情的心又揪紧了。

  我们在为这些小生命降临人世感恩上苍时,也在为这些可爱的小天使嗷嗷待哺居然找不到母亲的乳头而扼腕痛心!他们用最稚嫩最无助的哭喊发出人世间最动情的呼唤——爸爸妈妈,你们在哪?这是一种天问啊,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不要我了?

  这些能哭喊出来,被好心人救护的弃婴,真算不幸中有了大幸啊!因为,我们这几年屡屡能从大众媒介上看到,那些刚能哭喊就被冻僵了、被掐断了、被摔折了的声音!我们不说听到而说“看到”,是因为他们更不幸,他们不能再用自己柔弱的哭声向这个世界发出控诉:为什么社会上这类令人痛心发指的弃婴犯罪事件越来越频繁的发生?

  再循着我们从媒体披露的故事往深处去听——我们还会看到弃婴的母亲们无助、痛苦的自责和眼泪,听到弃婴父亲们被社会谴责被法律追责后的无奈辩解。我们知道了他们的年龄及所属的社会群体。从大部分婴儿被抛弃事件的调查资料中我们发现,这些做错事的爸爸妈妈几乎都很年轻,有的她们自己也还是孩子啊(去年媒体报道的一个弃婴母亲才14岁!);还有,他们大多数是这座城市的“新市民”——外来打工人员。更深入下去,我们了解到,他们之中绝大多数居然不知道丢弃自己的亲生孩子是犯罪!

  我们该不该问责今天的这个社会,问责于社会的相关部门呢?我认为是必须的!当前我们是否太计较从经济物质充裕和发达的成败来衡量和评判这个社会的发展,而忽略了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国民(正处于生命孕育旺盛期的80后、90后一代)的精神层面的关心了?我们需要对更多的传统道德、精神文明和法律知识补课!也许我们继续从更人文更严肃的层面呼唤着社会上人与人的互相守望!

  (作者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生命 A0014 谁为打工妹负责 2008-2-24 48257178002CE173482573F800273BB4[A1-徐澜≈B1-徐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