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每日新闻·视点
3  4  
PDF 版
· 七旬老翁
抬起了电线杆
· 寒风中老奶奶端来了火盆
· 吃冰解渴
犯了胃病
· 不是一个人
在战斗
· 待到光明时
他在丛中笑
· 背着50公斤导引绳披荆斩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松阳县平卿村村民周松长:
七旬老翁
抬起了电线杆

  哪里是松阳电力维修最艰苦的山村?松阳人毫不犹豫向我们推荐了平卿村。并一再嘱咐记者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那里山路崎岖,需要爬一个多小时的山。在这场冰雪灾害中,村里的电杆电线悉数被折断,从1月17日起,全村500多口人就过起了没有电的日子。

  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十四,已经是电力职工在这个村抢修的第五天了,这天中午村里的电路就能抢通。一个多月停电的日子里,村民们的日子虽然难熬,但是都积极自救,自发地帮抬线杆,主动上阵。

  村里人谈起周松长老人,无不翘起大拇指。34岁的村主任周土富动情地说:“周老伯都72岁了,还去帮忙抬电线杆上山,跟小伙子一样,我真的是被他感动了。”

  在抢修第一线的人都知道,通电的前提是电线杆先到位,而在山区,最耗费体力、最难的也就是将一根根上千斤的电线杆抬到指定位置。一般16人才能合抬一根,从山下抬到山上,需要近10个小时。由于山路崎岖,每个人手中都得拿一跟拐杖,磕碰是经常的事情。

  作为抬杆队伍中年纪最长的一位,1948年的那场雪灾在周长松的记忆里是黑色的:那场大雪持续了2个月,大雪压塌了很多村民的草房,很多体弱的老人和孩子在那场雪灾中死去,当时年幼的周松长和家人一起拆了家里的木质墙壁生火取暖,才侥幸自救。“时代不同了啊,现在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想想过去,我现在没有理由不去帮他们一把。”

  正月十四中午11点半,随着最后一个抢修工人下杆,村里也开始传出阵阵爆竹声。“通电了,通电了!”窄窄的山道上,随处可见奔走相告的村民,个个脸上挂着喜悦之情。

  周松长在来电的那一刹那,扭亮了屋内所有的灯,打开了家中所有电器的开关。“停电太久了,突然来电了真高兴,一定要打开所有的电器,就像长时间没吃荤的人猛然看到红烧肉要吃个饱一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视点 A0003 七旬老翁
抬起了电线杆
2008-2-24 钱江晚报a00032008-02-24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