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每日新闻·视点
3  4  
PDF 版
· 七旬老翁
抬起了电线杆
· 寒风中老奶奶端来了火盆
· 吃冰解渴
犯了胃病
· 不是一个人
在战斗
· 待到光明时
他在丛中笑
· 背着50公斤导引绳披荆斩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2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电力工人周樟富:
寒风中老奶奶端来了火盆
  2月20日,30岁的电工周樟富与平卿村村民们围坐在火锅边,难以掩饰脸上的笑容。这应该是他与平卿村村民最后一次吃饭了,吃完这顿午饭,周樟富与同事们就将奔赴下一个村的抢修了。对于周樟富来讲,这段时间最盼望的事就是能尽快与村民告别:“告别他们,就意味着他们有电了,他们再也不用盯着黑色的电视机屏幕发呆了。”

  周樟富起身举起碗中的雪碧,对30多位村民致谢:“感谢各位父老乡亲对我们这几天来的照顾,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协助,才使我们原计划7天的工期缩短到5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你们及时用上了电,我们心情也舒畅了。”

  周樟富说的全是肺腑之言,以至于他说话的时候声音都在颤抖。他无法忘记这几天来与村民们共度的一幕一幕——

  刚进驻平卿村时,村里的积雪还很厚,因为道路窄小陡峭,路滑难行。村主任周土富振臂一呼:“各位乡亲们,电力工人是为我们送光明的,我们应该齐心协力帮助他们。”于是以后在维修必经的道路上,周樟富看到一批又一批铲雪的村民。

  山上的气温是难以捉摸的,当山下是艳阳天时,山上却在飘着大雪。电力抢修人员工人头上的安全帽上有时也会结满冰凌。“如同皇帝的华盖一样,看起来好看,却出奇地冷。”即便如此,周樟富和工友们还是要去架线,爬电杆。有一次,当他们从电杆上下来时,一个老奶奶捧着一个火盆伫立在寒风中等着他们,“孩子,天太冷了,暖和暖和。”

  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在寒冷的工地,妇女经常提着一桶桶热腾腾的姜汤,亲手舀起递到电工手中;邀请抢修人员到自家吃饭,腾出床铺让他们住……

  天虽然冷,但电力工人们干劲冲天:电工钟凤军重感冒,周樟富劝他下山休息,被毅然拒绝。在这紧张的5天里,没有一个请假溜号的,他们用5天的奋战,为山上的老百姓带来一片光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视点 A0003 寒风中老奶奶端来了火盆 2008-2-24 48257178002CE173482573F800524CB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