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5版:时评
3  4  
PDF 版
· 局长收藏钱
我看不正常
· “女武生”是怎样炼成的
· 动物园的大门
装点谁的面子
· 富人一上天,我们更慌了
· 民众情绪
岂可用钱抚平
· 做咱们的事,让老外说去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做咱们的事,让老外说去吧
■刘雪松
  ●西方社会中某些口口声声以人为本的说辞,永远是以他自己为本。我们在这些人对中国的指责中,真切地看到了高尚的普世,原来如此的虚伪。中国的以人为本,应当靠中国人自己去努力和创造。

  我就看不惯某些老外的嘴脸。非典那会儿,咱们黄皮肤的在外国机场咳下嗽,他们像避瘟神似的;这会儿,原装的“甲流”跟中国没事儿,咱们国门把得紧些,老外就酸溜溜的了,说完世卫组织说中国,指责咱们“反应过度”。叽叽歪歪,令人反胃。

  和善的中国人没歧视过谁,一场非典被人指指戳戳,那是打掉牙齿往肚里咽,恨不得四处赔人不是。而今“甲流”在地球的另一端爆发,咱们第一时间送出了“感同身受”的同情与关怀。但同情与关怀,并不代表13亿中国人都扑将上去,拿病人当亲人一样去拥抱。什么叫反应过度?你那儿人嘴一副口罩的时候,咱中国人坦坦荡荡地走在大马路上,照样跟人握手跟人吃饭处得亲亲热热。

  咱们这儿的产品有点污染什么的,你那儿不是警告就是下架;咱们这儿有点别的什么疫情,你那儿不是预警升级就是劝告游客止步。你的生命就比中国人高贵一百倍?现在咱们认认真真以人为本了,在你眼里就成了叫花子戴上白手套?我倒是想建你一言:在对待中国的事务发言之前,你最好先去看一下眼科医生,再去看一下心理医生。

  中国还不是个富裕的大国。可全球金融危机,你就盯着中国的存款心里不舒服,叫着喊着要让中国担当负责任的大国角色。什么叫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疫情危机面前,中国政府让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人都安着康着,就是对世界的负责,就是对人类的负责。

  中国的卫生防疫工作还有很多没做到位的地方。可这次,中国人心里明白:像当年抗击非典一样对付“甲流”,咱们反应了,做对了,个人配合时添了麻烦不要紧,国家多花点钱不要紧,别说反应没过度,就是过度了,咱也值得。

  今天,我们在这些扭曲的老外嘴里,弄明白了另一个道理:西方社会中某些口口声声以人为本的说辞,永远是以他自己为本。我们在这些人对中国的指责中,真切地看到了高尚的普世,原来如此的虚伪。中国的以人为本,应当靠中国人自己去努力和创造。

  借用西方那些批评者的一句话:“中国领导人不明白为什么需要避免反应过度,他们完全不了解外国媒体与外国公众舆论。”我想说的是,西方社会某些总是看着中国不顺眼的政府官员,他们完全不了解中国媒体与中国公众的心理感受。那么,在他们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之前,我们不妨在这场疫情面前,做咱们自己的事,让他说去吧。中国人的生命重量,一点也不比那些老外轻。

  中国自重,一点没错。他可以不关怀咱们,咱们没有理由不关怀自己。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5 做咱们的事,让老外说去吧 ■刘雪松 2009-5-21 钱江晚报a00152009-05-2100017;钱江晚报a00152009-05-21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