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5版:财富
3  4  
PDF 版
· 卖一个炉子赚100多万
· 杭产汽轮机
首次整机
出口美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举战胜三大跨国巨头
杭产汽轮机
首次整机
出口美国

  本报讯 昨天,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厂房里,工人正在对两台给水泵汽轮机做最后的喷漆和安装工作,6月中旬,近90吨的庞然大物就要运到上海港,然后漂洋过海去美国了。这是国内汽轮机产品首次打入美国市场。

  “这是供应给美国伊里诺斯州一家火力发电厂的设备。”杭汽轮项目科项目经理周宏辉告诉记者。

  2007年7月的一天,杭汽轮外贸处处长禹志根像往常那样打开电子邮箱,突然他看到了一封来自美国最大工程公司柏克德公司的邮件,这是一份询价文件,对方说手上正有一个火力发电厂的项目,需要给水泵汽轮机,希望杭汽轮也能提供价格信息。

  收到邮件后,短短10天内,杭汽轮就把技术方案、价格等资料整理完备,并给对方发去了邮件。“此后,我们经过七八次的技术和商务澄清。”禹志根告诉记者,8月,美国柏克德电站公司副总裁和相关设计、质量专家就专程赶到杭州,对企业做了2天的考察。9月,对方又派来2位质量控制专家对杭汽轮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质量可追溯性进行了3天的调查和考察。“你都想不到他们会检查到多细。”禹志根说,任意抽一台汽轮机,在上万个零件中抽几个零件,要求追溯到从哪里采购等所有信息。“比如一个电焊条,他们要我们提供如何保温、怎样焊接,甚至焊接多出来的材料怎样归档,都要有文件可查。”

  10月中旬,杭汽轮收到了对方的通知,受邀去美国谈协议。“在12月12日,我们和对方在美国马里兰州签下了合同,合同金额近千万美元,一共生产4台汽轮机。”禹志根笑着说,当时与杭汽轮一起争夺这份合同的还有西门子、通用电气、日立,都是赫赫有名的国际大牌,杭汽轮靠着自己较短的交货期和合理的价格,一举击败了三大强敌。

  本以为谈判的前期过程已经很艰难,可在生产期间,杭汽轮才真正体会到美国方的“严苛”。开工制造后,对方就派了相关专家驻扎到厂里,主要设计文件都需要他们审批,执行期间都是严格按照合同行事。美国方面还要求4台汽轮机内部尺寸要达到完全一致,这就要杭汽轮在加工期间得非常小心,不能有任何误差。

  本报记者 陈聿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 B0005 杭产汽轮机
首次整机
出口美国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B0045D910[A1-陈聿敏≈B1-潘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