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时政
3  4  
PDF 版
· 市民直言,市长深思
关系百姓的条例,审慎再审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市民与市长,同堂审条例,焦点瞄准“控烟”、“禁噪”、“农药残留监管”——
市民直言,市长深思
关系百姓的条例,审慎再审慎

本报通讯员 周瑾 本报记者 章晴
  市长们表态,带头控烟

  网友王政建议:“市疾控中心一个调查数据,在三类重点人群里,公务员吸烟比率占到30%,我建议市政府倡导‘不吸公费烟,不抽人情烟,少抽自费烟’。”听了这些话,市长们不含糊,一个个现场就表了态,愿意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副市长沈坚说:“监管者要带头、公务员要带头,再加一条领导干部要带头,要身先士卒、作出榜样。”随后副市长杨戌标点头表示赞同。

  市长蔡奇最后表态:“政府机关还有学校、医院都应该要带头,并且要以典型实现长效化的管理。”

  据悉,该《条例》将于明年开始实行,“现在就可以列个时间表倒排任务。目前的任务一方面是怎么样让社会参与,把《条例》修改得更加完善,也更具有操作性,能够实现长效化管理。另一方面就是做实施前准备,包括软件和硬件,从设计抓起,从城市管理的定位抓起。”另外,还有市民提到的罚款金能不能作为基金?蔡奇表示,可以研究一下。

  老年活动室,要不要禁烟

  杭州市卫生局负责人在谈到禁烟范围时,提到了一个现实状况:“我们在对办公室、医院、学校调查中发现,70%的办公室人员吸烟,学校10%,医院15%。所以我们认为医疗教学区域禁止吸烟,办公区域控制吸烟,设有吸烟室、吸烟区会比较好。”

  杭州市文广新局是这次控烟禁烟的“大头”。其负责人也坦言,他们在娱乐场所管理当中也碰到这样的问题,原来的司法条例公布以后,有些网吧曾经发生禁烟者和吸烟者的冲突,而且很激烈,甚至还砸过东西。“我建议对吸烟场所的控制,要注重公共性,公共的地方要禁烟。”

  市民代表徐芝华马上追问:“我发现前面提到的禁烟和控烟,好像都没有提及社区老年活动室。我们是个老小区,有免费的活动室,算不算娱乐场所?有些老年人不听劝,总是要抽烟,不抽烟的老年人意见非常大。”

  听了徐芝华的发言,副市长何关新也发话了:“经营性场所内部要禁烟,否则烟民年轻化,数量也在增加。但是,有些老人抽了一辈子,要让他戒掉,比戒吃饭还难。所以我觉得《控烟条例》应该人性化一点,要符合客观实际,就不划定老年人活动室这块了。”

  招聘协管员,专管抽香烟

  杭州的“禁烟史”要从1995年算起,15年过去了,为何收效甚微?昨天,当杭州市首个《控制吸烟条例》进入立法程序以后,市民代表们纷纷叫好,但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有效实施的重要性,都建议市政府要加大控烟的力度。

  市民梅兰钦直言他更关心《条例》出来以后怎么执行的问题。“我和一些上班的人接触,很多人在家里都可以做到不吸烟,但是到外面就要吸烟,因为在家里关系到小孩子、老婆,他有自控力,但是到了办公室就做不到了。我觉得要加强执法的力度,让大家自觉形成一种意识。”

  市民谢关林认为要完善罚款的环节,政府、监管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有效的规范措施,使得烟民从被动的罚款到有效的自我防范。市民张琦想得更细:“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像交通那样招聘一些协管员,穿黄衣服或者蓝色小马甲。每隔一个路段有一个协管员在路边监督,这样会不会起到好的效果。我觉得让一批有责任心的市民或者‘50后’下岗工人来担任这批协管员。”

  还有网民在政府网上留言,一手处罚,一手可以奖励。奖励那些做得好的无烟场所。比如,规定凡经营场所申报无烟场所,并且遵守无烟规定,政府要给予减免税收的优惠或者根据经营规模补贴可能损失的利润。

  本报通讯员 周瑾 本报记者 章晴

  

  从上午8点半一直到下午1点15分,昨天杭州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严重“拖堂”。想来,这跟昨天的三项议题——《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杭州市环境噪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有关,因为每一项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难怪大家都很审慎,一议再议。

  与往常一样,此次会议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代表列席会议。从5月15日至5月20日6天时间,共有97位市民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报名要求列席会议。最终从中随机产生6位市民代表参加。最终,三项条例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时政 A0004 市民直言,市长深思
关系百姓的条例,审慎再审慎
本报通讯员 周瑾 本报记者 章晴 2009-5-22 钱江晚报a00042009-05-2200022;钱江晚报a00042009-05-2200021;钱江晚报a00042009-05-2200020;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4912C5[A1-章晴≈B1-温浩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