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2版:中国新闻·传媒
3  4  
PDF 版
· 阜阳市广电局长
被停职
· 男子霸桥五小时 阿伯气愤出推手
· 银行给我的怎么是假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银行给我的怎么是假币
佛山侦破新型假币案:骗徒用一张真钞造出两张假钞“蒙”过柜员机
  最近几天,佛山有市民在本地某论坛发帖,称自己在银行取钱时,取到面值100元的假币。前天上午,佛山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向媒体揭开了银行流出假币这一谜团:犯罪嫌疑人利用2005年版的百元真钞,进行改头换面一张变两张,再将这些通过挖补方式制造的假币存入银行ATM柜员机,成功骗过银行的验钞机和柜员机,佛山经侦部门上月破获了一起这样的假币案,缴获面值3000多元的假币。

  新案例

  银行流出假币3000多元

  今年4月初,佛山经侦部门接到市民投诉,称从银行取到3000多元假币。随后经侦支队又接到该家银行举报说,在柜员机里发现假币,此次假币和以前发现的假币区别很大,很可能是疑犯“骗”过柜员机存进来的。于是警方展开侦查伏击,抓获一名来自怀集的嫌疑人。

  5月15日下午,警方抓获一名外号为“天龙”的怀集男子,该男子多次非法买卖假币,其在顺德区勒流镇上涌村被抓时,警方从其身上查获面值为100元的假人民币10000元。

  “警方后来发现,这些假币金属线是真的,但其他都是假的,它模仿的都是2005年版的百元钞票。”佛山经侦支队副队长凌国耀说,警方分析,该批假钞可能是从柜员机流进银行,再走上柜台的,因为有“真金属线”的存在,它们躲过了验钞机的常规查验。

  大揭秘

  采用挖补方式拆分真钞

  凌国耀透露,2005版的百元人民币中间有一根金属线,上有真币的密码,也就是百元的“身份证”,银行柜员机和验钞机可以通过条形码读到这张纸币的编号等信息,使用ATM柜员机存款时,柜员机主要就是通过金属线来辨别真伪。犯罪分子采用挖补方式,将真币的水印挖出来后,用胶水粘贴到假币当中,而原来的真币则用假的水印来填充,填充上假水印的真币也成了假币,这样100元就变成了“200元”。

  不法分子造出假币后,就马上到柜员机存入假币,再到另一柜员机取出真币。“因为真金属线假币被存进了柜员机,然后流到柜台上,如果银行柜台服务员只通过验钞机验证,‘真金属线假币’通过验钞机后是有可能流到老百姓手上的;另外,因为很多老百姓钱币交易往往只看水印、看褶皱,无法辨别金属线真伪,于是‘假金属线真币’被犯罪分子拿到社会上直接流通用掉。一张一百元真币和一张一百元假币被犯罪分子如此‘脱手’。”凌国耀说。

  提醒

  眼看机验双管齐下

  就市民如何防范这种假币,警方支招说,假币的纸质比真币的要差,挖补假币的水印部分会有凹凸现象,市民在银行取钱时也要注意,可不要离开柜台或者ATM,通过用手触摸来识别。

  凌国耀透露,目前经侦部门正与银行协商推出一种新的措施,对银行柜台收到的假币不再采取没收的方式,对于500元以下的假币进行登记追查来源,500元以上的第一时间报警方,由警方介入调查。对于存款中有假币的,假如市民完全不知情,且能够提供来源的,银行将补回假币的差额。

  据广州日报、羊城晚报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B0012 银行给我的怎么是假币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4C9615[B1-陈进红];钱江晚报b00122009-05-2200107;钱江晚报b00122009-05-220010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