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农家乐,走出“地下”并不难
· 不要和陌生人跳舞
· “性价比”,新杭州的关键词
· 大家都来打打小区“虚拟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性价比”,新杭州的关键词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钱江两岸及武林商圈亮灯设计情况汇报会上称:杭州的亮灯工程并不一定要是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的,而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杭州要请一家公司综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因素,来分析亮灯工程的投入产出比……

  不久前,一个拱宸桥边土生土长的“老杭州”对笔者说,他有一年多没去过拱宸桥了,这次到运河边走走看看,那里已变得完全陌生了,一种惊诧、惊喜、惊叹的感觉油然而生。

  像这位“老杭州”一样,为日新月异的新杭州而感叹万分的人的确不少。因为,这几年,杭州以高效、高速的城市建设步伐,一直走在全国城市建设的前列,追求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的视觉效果,也似乎成了城市规划、建设者的“惯性思维”。在这种“惯性思维”下,杭州也做了一些让市民们难以接受的事儿,最有代表性的便是种在平海路边的“加纳利海枣”,这种原本长在热带海边的树,看起来到有点异国情调,但由于长年不服水土,不适应杭州的气候,每年冬天还得给它“穿衣”,几株树的护养费用已远远高出海枣树的本身了。

  还有,就是运河边上新装的一些新型的灯,装上没多久就换下来了。这么“折腾”当然有“折腾”的理由,那理由么,无外乎想达到最美、最时尚、最先进的境界。但为了最美,最时尚,最先进,就得多花不少纳税人的“冤枉钱”,老百姓就不乐意了。王国平同志提出的“追求最高性价比”,就是针对这些“折腾”提出的更高要求:不用说,这亮灯工程还是要追求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的视觉效果的,但有个前提,那就是得看看性价比,花最少的钱,要达到最优美、最时尚、最先进的效果。因为,你花的钱不是你的,是全市纳税人的钱,所以每个钱得精打细算着花,要花得实惠,花得值。

  其实,对偌大个杭州的建设投入盘子来说,每年8000万元的亮灯工程投入,并不算大数目。但“寻求最高的性价比”的做法,却给杭州城市建设大盘子开了个好头。任何工程在进入规划设计之前,就要算算工程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综合账,再从工程的投入产出来分析和求征最高“性价比”,这做法值得推广,以后,所有的市政建设的工程都来打打“性价比”的算盘,这样,路刚修好就开“拉链”,桥造好不久就“维护”的事,就可避免发生了。

  朱成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13 “性价比”,新杭州的关键词 2009-5-22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3DE31F[A1-徐淑竞≈B1-徐淑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