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钱经
3  
PDF 版
· 私募牛人石波:偏爱新能源
· 电力设备股
下一个主题投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不到五个月收益已经翻倍
私募牛人石波:偏爱新能源
主持人:刘芫信 嘉宾:上海尚雅投资总经理 石波
  最新公布的私募基金排行榜上显示,石波操盘的尚雅三期以100.05%的收益位居榜首。而其掌管的另一只信托产品——尚雅四期也以96.16%排在次席,更值得一提的是,后者仅在4月份的收益率就高达44.51%。能做到今年的收益翻倍,石波的选股能力的确过人。那么他的选股、投资思路有何奥妙的地方值得我们浙江的投资者借鉴呢?

  但没想到,采访石波可谓是几经曲折。周三,记者好不容易联系上石波,不巧的是石波当天忙于招聘新员工,石波表示,这是公司为下一步扩张储备人才。周四晚上,记者按预约好的时间再次联系石波,没想到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事后得知,石波此时正在飞往北京的班机上。周五上午,记者终于逮住了这个大忙人,“对不起,昨天实在很抱歉。”石波首先对周四爽约之事表示了道歉。在电话里,石波表示,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结构性牛市之中。而对其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投资收益,石波却是轻描淡写,“投资其实也很简单,前几个月取得了较好的回报,关键在于看准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走在市场前面重仓投资新能源公司。”

  低碳经济板块

  有“钱途”

  主持人:今年以来你掌管的信托产品尚雅3期的收益率均超100%,居阳光私募首位。您认为主要抓住了哪些机会?

  石波:关键在于我们抓住了新能源的机会,看准了方向,并且走在市场的前面。4月份新能源板块的持续走强,也就给我们的信托产品带来了较好的回报。此外,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没有放弃,仓位一直较重。因比较看好低碳经济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对这一主题也是我们相对重仓,当然中间也做过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主持人:您为何敢重仓新能源?不怕出现像10年前的科技股行情一样的大泡沫?

  石波:我认为,低碳经济、新能源是未来的大方向。年初以来,我一直在研究奥巴马,并有了一个发现——新能源革命正在来临,将远比10年前的信息革命更加轰动全球。按熊·彼得的理论,拯救经济萧条的唯一办法是变革,而新能源革命最终将会把人类从“高耗能高排放和高污染”的经济发展困境中拯救出来,从而确立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

  而前不久的博鳌论坛的论题显示,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进入一个结构调整的阶段,低碳经济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周四,国家领导人再次强调我们国家要推进新能源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A股处于结构性牛市

  主持人:A股市场目前的现状如何?从1664点反弹至今,涨了千点,有人说行情仍将继续,有人则认为反弹已经结束,您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石波:我认为目前的市场是一个结构性牛市,反映的也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变化。新能源主题之所以能得到市场的追捧,表示市场对新能源的未来充满期待。

  我们是从产业资本的思路来看问题,从企业价值的角度来看投资的对象。我不会在意二级市场每天的涨跌,但我会关心我投资的公司的一些消息。与银行等蓝筹股相比,我更喜欢新能源公司。因为银行的市值太大,未来发展的空间当然就小。相对来说,新能源公司的规模较小,未来发展的潜力就大。

  而高碳经济如钢铁、汽车、电解铝等,一方面是高耗能,另一方面则是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些行业一复苏,产品价格一上涨,就必然要面临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说,这种投资回报率太低,不合算。也因此,我们不看好这些行业。

  当然,新能源投资主题是收益大,风险也大,是结构性的机会。这一点投资者要引起注意。

  如何找到好公司

  主持人:不管以前在华夏基金,还是现在做私募,你一直强调价值投资。你经常谈起巴菲特的一句话——“要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请问,您认为什么样的公司才是好公司?您是如何发现这样的公司的?

  石波:好的公司首先必须有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像当年的国美苏宁这种大卖场,他们的经营方式和传统的百货不一样,所以它的规模越大,价格越便宜,竞争力就越强。其次,管理层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如云南白药的管理层是产品战略的艺术大师。第三,卓越的管理品质是最重要的。如万科可以把垃圾堆旁边、飞机场旁边的房子卖出去,这家公司是一个点石成金的公司。其实投资最核心的是投资一个人的灵魂。你看公司,你要通过公司看到公司背后这些人,他们有没有追求,有没有理想,有没有诚信,是不是很透明,那么投资这样的公司就是抓住了公司的核心。不过,我更喜欢的是在拐点行业内寻找好公司。

  我眼中的好公司还需是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和核心价值,如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就是发动机,新能源产业链的核心就是电池。这样的公司还需具备极高的毛利率,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极高的资源拥有量和极高的成长性,所以我们看企业一定要看它的行业市场占有率和毛利率,看它是否掌握核心技术,是否拥有垄断资源。这样的公司我称之为拐点行业内的支点公司。

  

  主持人:听说为研究新能源汽车,您还专门跑到上海、北京的汽车公司了解信息,还到天津18所调研。有这么回事么?

  石波:有。我们是领先于市场的。我认为我们现在抓住了拐点,就是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的拐点。经过一番调查,新能源汽车是什么模式,电池行业的现况如何,我们取得的资料是领先于研究员的。

  新能源板块淘金策略

  主持人:新能源称得上是您的最爱,那您觉得新能源产业链中哪些是最有投资价值呢?

  石波:都看好。比如电池技术,它的突破是新能源产业链的核心。电池是各种新能源和电网的储能工具,也是给传统的汽车换心脏的过程,电池取代燃油发动机被称为第五次工业革命。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电池生产国,又有锂矿资源,新能源电动车、客车和轿车的产业化进程加快,必将拉动整个电池链十倍速度扩张。如果2012年中国制造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那至少新增3万吨碳酸锂需求、10万吨电解液需求。

  主持人:目前看来,新能源相关个股涨幅都不少,您如何看待新能源的投资机会?

  石波:价值投资是我们的长项,但我们也崇尚成长投资。尽管我长期看好新能源,但如果今年新能源的涨幅很大,明年肯定不会大规模持有,就像钢铁行业可能已经涨了三年,但股票市场一年就反映了,所以,我们会实施动态的调整。为此,不建议个人投资者去投资新能源行业。同时,有一点我要提醒的是,现在仍有投资者在追踪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去投资,但实际上不少相关股票的价格实际上已经反映了,如铁路、水泥等。投资不能看后视镜,一定要打远光灯,看远处。

  嘉宾名片

  石波,曾有“华夏三剑客”之称,原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所管理过的兴科基金(拆分为华夏蓝筹)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基金。两年前,转身投入私募基金业。现任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2006年中国优选基金经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钱经 B0016 私募牛人石波:偏爱新能源 主持人:刘芫信 嘉宾:上海尚雅投资总经理 石波 2009-5-23 钱江晚报b00162009-05-2300015;钱江晚报b00162009-05-2300027;钱江晚报b00162009-05-2300025;钱江晚报b00162009-05-2300022;钱江晚报b00162009-05-2300023;48257178002CE175482575BE00317FE0[A1-刘芫信≈B1-刘芫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