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科教新闻
3  4  
PDF 版
· 车轮陷泥淖可自救
· 六一分享饕餮动漫大餐
· 领头雁飞进本报田野大课堂
· 创业底线是吃饱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1季度,大学生在杭创业140家,比去年全年增63家
创业底线是吃饱饭
本报通讯员 许平 本报记者 梁建伟
  “在座的大学生,有没有想创业的?”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一发问,台下就有数十只手举了起来。近日,由杭州市科技局主办的“第8届紫金创新论坛”在浙江大学科技园举行。

  当前,大学生就业是一个焦点问题,政府和社会都在积极寻求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途径。鼓励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所以,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大学生创业就业”。除了有国家、地方政策的解读,一些成功创业的大学生也来现身说法。

  今年大学生创业多了

  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说,今年1季度,杭州市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有140家,比去年全年增加63家。大学生创办的企业,主要在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领域。

  “去年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6万名,成立的大学生企业有77家,带动600余名大学生创业就业。”楼局长说,大学生创业的空间还很大,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都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我们鼓励高校与地方部门、孵化器合作,建设大学生创业园,让更多的大学生创业。”

    

  找到合适项目就创业

  朱国忠是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攻读硕士一年级学生,对楼局长介绍的政府政策,他很仔细地做了笔记。“我挺想创业的,如果在实验室里做出合适的项目,我想以此为出发点,研发新产品。”

  朱国忠说,他在读本科时,就有了创业的想法。“我是在重庆读书的,那里的商务套餐很发达,人气很旺,慢慢地我就有了开店的念头。”

  朱国忠说,他在4月份参加了学校的一个研究生创业素质拓展班,班上很多同学都有创业的想法。如今,朱国忠的想法没变,但创业的层次提高了。“我是学工科类的,一定要做高科技创新方面的。”朱国忠说,他有一些师哥师姐,就在浙大科技园里创业。

  除了创业的想法,关键还要看有没有合适的项目。朱国忠说,对于他们这些平民大学生来说,创业的机会只有一次,如果失败了,也许就会倾家荡产,“所以一定要找准项目,找有市场潜力的。”

  创业搭档太重要了

  方毅很年轻,跟在座的大学生一样稚气,但他已经是杭州每日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位2007年浙江大学信息学院的毕业生,毕业后自主创业,获得了当年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成功创业之星。

  如何走出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步,方毅最有发言权。“要不要创业,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准备,想好创业后要过的生活。”方毅说,他已经连续一个半月每天只睡5个小时,一个月出差6次,一个合同要修改十多遍。“当老板不容易,要付出很多!而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的创业底线是吃饱饭。”

  创业中的搭档很重要,方毅说,他在学校时,是一个社团的领袖,“我有两个很好的搭档,我在前面冲,掉下来的碎片,他们会一一拣起来处理好。”

  同样,创业过程中,人脉不可少。方毅说,他经常跟70后,甚至60后的人混在一起,“要懂得交际,随时准备好名片,这是一种很宝贵的资源。”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新闻 B0006 创业底线是吃饱饭 本报通讯员 许平 本报记者 梁建伟 2009-5-25 48257178002CE175482575BF001DC887[A1-梁建伟≈B1-陈骥];钱江晚报b00062009-05-2500019;钱江晚报b00062009-05-2500018;钱江晚报b00062009-05-25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