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科教新闻
3  4  
PDF 版
· 车轮陷泥淖可自救
· 六一分享饕餮动漫大餐
· 领头雁飞进本报田野大课堂
· 创业底线是吃饱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领头雁飞进本报田野大课堂
农村最缺英语老师,多为半路出家
  本报和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办的田野大课堂这个周末又开课了,此行的目的地是台州天台和三门县。与往日不同,此行大巴上除了4位杭州的特级教师汪培新、王盛之、赵群筠、吴幼春之外,还坐着两位来自台州当地农村的老师,他们还是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领雁工程”培训班的学员,杭州的培训尚未结束,他们就接到了新任务,要和其他几位已经毕业的“领雁工程”培训班学员一起,与杭州名师走上讲台上大型公开课。在名师的指导下,大雁是否真能完成蜕变,领飞群雁,所有人都对此行充满了期待。

  一堂课急出一身汗

  车行驶在高速路上,还未到台州,天台三州中学的科学老师俞桂林已经紧张得涨红了脸,“刚受了培训,还没出师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展示成果了。听说这次光听课的老师就有两三百个,教书这么多年,还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阵势呢。”

  这一次,俞桂林要和杭州名师王盛之分上两堂科学复习课,帮初三的考生们进行考前的复习辅导。临上课了,俞桂林仍拿着手上的教案反复研究推敲,口中念念有词,生怕出了差错。课程经过了俞桂林的精心设计,学生的反应很热烈,上完课走下讲台时,俞桂林的后背已经湿透了。“专注、用心地去上好一节课,真的不容易。”此时的俞桂林深有感触,“这大雁要飞上天还得磨炼呢。”

  教学不易,“到底怎么样才能像你们那样快乐地做个老师呢?”一位年轻的农村教师忍不住发问。“不断学习,多读书,当这些成为你的乐趣时,你们就可以成为轻松、快乐的好老师了。”学军小学校长汪培新这样回答。

  师傅的细节感动徒弟

  “您上课讲的东西,我也想到了,只是没想到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听完语文特级教师赵群筠的课,刚刚与她结对成为师徒的三门亭旁中学老师杨戟很受启发。

  课堂上的一个小细节,让杨戟印象深刻,“我们上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这篇课文中有一段提到父亲攀上月台,为什么要用‘攀’这个字呢,赵老师说她专门查了很多资料,当时的月台高1.8米,而朱自清先生的父亲身高只有1.68米,所以文章中用了‘攀’。”而课本中插图上印着的月台,不过半人高,显然与事实不符,“如果不是像赵老师这样深入每个细节去引导学生,怎么能让学生体会出其中的情境呢。”

  用英语上课听不懂

  名师和参加领雁工程的农村教师讲完课后,学校还专门安排了学生评课的环节,让学生们谈谈课堂上的直观感受。听完小学英语特级教师吴幼春的课后,三门亭旁小学的学生们递来的纸条上几乎都写着:“听不懂老师的课。”

  一问原因,原来吴老师的课从头到尾用的全是英语,这样的教学方式在杭州小学中已经相当普遍,可在农村小学里,却遇到了瓶颈。一位农村教师坦言,我们实在太缺英语老师了,在当地几乎每个英语老师都要身兼数个年级的课程,而且不少农村小学的英语教师半路出家,往往不具备良好的听说能力,教师发音的不规范几乎是普遍现象,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教学效果,程度和城市的孩子一比就差了一大截。

  好老师教学生方法和自信

  城里的名师在课堂上带来的不光是知识,更教会了孩子方法和自信,听完赵群筠的课后,三门的一位初一学生这样评价:“我觉得老师的课上,我感到一种力量,那是一种自信的力量,是我以前上课时从来没有感觉到的,上完这堂课,我才知道原来自信可以使自己变得如此强大,勇敢。”

  另一位学生在听完王盛之老师的课后感慨,“王老师归纳的复习方法真简单,短短几句话就把化学复习的思路都理清楚了,现在我更有信心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了。”

  本报记者 袁春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新闻 B0006 领头雁飞进本报田野大课堂 2009-5-2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000245A57[A1-袁春宇≈B1-张谷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