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0版:网络·互动
3  4  
PDF 版
· 女网友晒婚前理财心得
· 一组照片多个版本
· 多方调查:张冠李戴,恶意歪曲
· 杭城专业免费试吃团队
· 网络谣言很黄很暴力
· 一个网络谣言的路线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网络谣言很黄很暴力
  “老总”、“上市”、“国企”,都是社会敏感度极高的话题。极少部分人出于哗众取宠或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择手段地炮制种种虚假、错误消息,部分网民一时眼拙被其蛊惑,最终造成假消息的以讹传讹,一错再错。

  网络时代,既然我们选择舍弃过去信息闭塞、鸡犬不相闻的生活,那就必须及早地适应“信息爆炸”的生活。这呼唤着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传播法》,也要求网民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对于虚假新闻的鉴别能力。

  网络假消息层出不穷,形形色色。我们应该怎么鉴别?记者给你支招。

  

  假消息一:捏造事故或伤病情况,提供电话号码,寻求帮助、捐款、博取网民同情。

  支招:不妨根据电话号码追查归属地,验证是否与事发地相一致,并在网上寻找是否有被骗记录。

  假消息二:捏造不实信息,煽动敏感话题。

  支招:多观察、多思考,不要转贴无法确定真实性的存疑帖。

  假消息三:恶意诋毁、中伤,人身攻击。

  支招:第一时间去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网站寻找是否有同样的新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网络·互动 B0010 网络谣言很黄很暴力 2009-5-25 钱江晚报b00102009-05-25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