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8版:科教
3  
PDF 版
· 陪母亲治疗乳腺癌
女儿也查出这个病
· 心梗增幅
35岁至44岁男性最大
· 牙周病是全身病
· 关注蝴蝶形小器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牙周病是全身病
  昨天上午,当义乌董女士看到邵逸夫医院牙科中心老外医生手中那张图,瞪大了眼睛惊呼:“这可从来没听说过,牙齿上的细菌还能引起这么多病!”

  接诊的是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艾米医生。她笑着说:“牙周病可以说是全身性疾病,牙周的细菌顺血液循环,蔓延到全身,引发心脏病、中风……”

  “你的牙龈萎缩了,牙齿松动,虽然表面看牙齿很白,如果不治疗,牙齿可能脱落。”医生通过护士翻译跟董女士交流,推断她已经有很长时间的牙周病了。

  “可是我牙齿最近才开始痛的呀?”董女士不解地问。“以前是不是有过牙龈出血的情况?”董女士点点头。“牙周病第一个信号,就是牙龈出血。”艾米说。

  见董女士有点费解,艾米拿出了一张图片。图片说明是英文的,但意思护士解释得很清楚:牙龈里面隐藏的细菌,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呼吸道、心脏、骨骼、肾脏,可能引起中风、呼吸道感染、心脏病、肾炎、糖尿病、早产。

  艾米接着解释,她在马里兰大学牙学院做过一项研究,把病人牙齿上的细菌用DNA标志的方法做上荧光标记,几天以后,通过特殊的检测方法,就能发现,这些带着荧光标记的细菌已经“游”到全身各个器官。“细菌的分泌物,能传达信号给人体大脑,大脑反映出来就是孕妇腹中的没有足月的胎儿成熟了,这样就引起早产。”

  为董女士洗牙后,艾米医生又跟董女士聊起来。“每次电动刷牙时间要在2分钟以上,最好设定时间。”

  上周五,邵逸夫医院新的牙科中心成立。牙科中心主任吴利群说,为了让牙科中心硬件软件跟国际接轨,医院牙科中心先后聘请30多位像艾米这样的国外牙科专家长期带教培训。“我们搭建一个国际平台,让普通人的牙齿保健观念也跟上国际潮流。艾米擅长的是牙周病的治疗和牙齿美容,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她都会负责培训医生并坐诊。”吴利群说。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王宝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科教 D0008 牙周病是全身病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3507FF[A5-王宝华≈B1-谷伊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