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3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80后“双独”进围城
· 相人不如相友
· 耕斋点评:
· 遭遇狐媚的女子
· 当我变成女博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当我变成女博士
安宁
  读小学第一年,妈妈告诉我,放学的时候要和邻居哥哥一块回家,这样路上有照应,免得受人欺负。可是我总喜欢一个人走,不屑跟那臭小子同行。尽管他总是一路远远地护佑着我,但还是被我烦了又烦,恨了又恨。小学毕业的时候,我考入最好的初中,在邻家哥哥面前便骄傲得像个公主,时不时地就会贬他两句。

  读初中第一年,我喜欢上隔壁班的帅气男生,却在收到他的N封情书之后,依然是对他不理不睬。其实我也很希望偷偷拉他的手,娇羞地在夜幕下散步;其实我也想叠9999只千纸鹤,在他生日的时候送给他。可是我却冷冷地,全身心备考马上到来的竞赛。

  读高中第一年,我更加发奋学习,甚至忘了打扮自己,不知道除了课本,青春里还有许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我去记忆和把握。我忘掉了别人,别人也忽略了我;让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厚厚留言册里,只看到“状元”一个单调的词汇和奉承。

  读大学第一年,别人开始谈恋爱,我却学着如何与男生相处。终于有男生和我约会,对我说一些让人脸红心跳的甜言蜜语,将我当成宝贝用心呵护着。可是当舍友们说他实在平庸,没有什么发展的潜力时,我立刻斩断了情丝。大学毕业的时候,别人在为劳燕分飞的爱情祭奠,或为终于有了结局的美满情爱欢呼,而我,却只能孤单地将繁复的行李打包,寄往新的学校。

  读研的第一年,我为自己立下目标,一定像身边的女生们一样,钓一个让自己和家人都满意的男友。我像买卖商品一样地与一个个追我的男生讨价还价,问他们有没有强大的后盾,有没有非凡的潜力,有没有与我一样的高学历,有没有能让我免除后顾之忧的关系和门路。相亲几十次之后,我寻到了被朋友们称为“钻石王老五”的依靠。他什么都好,但却过于“博爱”,可以将一颗心,分给好几个与我一样的女子。我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份爱,但还是没有将这份爱情维持到毕业。

  而今读了博士的我,被人戏称为“第三类人”。本以为飞得越高,会引来越多的人瞩目;可我忘了,高处不胜寒,男人们都是务实的动物,他们宁肯守着一个只懂柴米油盐的女子,过平实的小日子,也不乐意同怎么努力地飞,都只能仰望的另一半厮守。而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才终于明白,一个女子,你把自己看得越高,就越没人给你关爱和疼惜。成了博士的我,多么希望回到小学一年级,在一个男孩的守护下,一路唱着歌儿慢慢走回家去。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D0003 当我变成女博士 安宁 2009-5-26 钱江晚报d00032009-05-26000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