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04版:财富·操盘
3  4  
PDF 版
· 消化利空短线反弹
· 关注热点能否持续
· 十日均线将有争夺
· 新能源主题将继续活跃
· 股票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消化利空短线反弹
  上周末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公开征求意见,宣布在《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新股发行即将重启,引发了投资者对市场资金面分流的担忧,于是昨日市场大幅低开,两市早盘跌幅一度超过2%,深成指万点大关也一度失守,两市个股更是大幅杀跌。不过令人鼓舞的是,此后多头稳扎稳打,股指最终实现红盘。

  笔者认为,昨日大盘绝地反击是对IPO开闸引发过度恐慌的修正。从市场心态来看,时隔八个月之久的IPO将重新开闸,的确将对投资者心理产生负面冲击,但是周一早盘近乎“不抵抗”的弱势却又是对这种负面冲击的过度恐慌,因为IPO开闸是迟早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恢复新股发行并非简单地重启IPO,而是伴随着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放眼未来,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将促进股市进一步市场化、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将得到重视,是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另外,IPO并非决定大盘方向的决定性指标,未来市场运行的方向还是更多取决于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等基本面因素。

  近段时间,虽然大盘趋势并没有被破坏,上升通道仍保持完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股票都会与指数共同进退,实际上个股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蓝筹股再一次成为市场稳定的“定海神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上证50整体市盈率为17.54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为41.26倍。在估值优势背景下,5月以来,大资金频频流入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以及万科A等权重蓝筹股。而在昨日,中国石油、万科A再显“稳定器”本色,两只权重股的发力上扬直接促成了大盘翻红。由此看来,在蓝筹股的支撑下,大盘短线连续下探后存在反弹的动能。不过,当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蓝筹股估值大幅提升。自1664点反弹以来,A股的静态市盈率已经升至22倍左右,较为合理。

  综合来看,在进有阻力、退有支撑力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现进退两难格局,股指或将维持高位震荡,而个股的分化仍将延续甚至加剧。操作上,价值投资者仍可耐心持股待涨,已离场的稳健资金可继续观望,从容地避开这一段反复纠缠和反复拉锯时期,而相对激进的短线投资者后市逢低仍可关注优质品种。

  本周一沪深两市探底回升,上证综指收复2600点,深成指万点大关也是失而复得,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目前来看,市场较好地缓和了IPO重启引发的恐慌,大盘短线反弹有望继续,但高位压力依然不容忽视。

  中信金通 杜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财富·操盘 C0004 消化利空短线反弹 2009-5-26 钱江晚报c00042009-05-2600013;钱江晚报c00042009-05-2600023;钱江晚报c00042009-05-2600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