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C0016版:求职
3  4  
PDF 版
· 上海民企爱到浙江招高人
· 招高管为什么不去上海来杭州
· 这一年我学会欣赏和低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招高管为什么不去上海来杭州
外企人才不适应民企的三个原因
  不适合

  “我们这次需要招5~6位高管,包括董事会秘书、营销总监等职位;另外还需要十来位中层管理人员。”一家在杭州招聘的上海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家“老家”在绍兴的企业,刚到上海之初,确实也看中了上海丰富的人才资源。但招进人才以后,却发现很多人才并不适应。“从外企出来的人才,确实眼界开阔、有规范的管理理念。每位高级人才进企业后,都会提出一堆我们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觉得我们民营企业管理太不规范。其实,我们自己也很清楚有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但是有些外企人才不了解、不适应我们的企业文化,有的觉得我们有些问题根本没办法解决——比如老板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有的则一上来就想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这样,从老板到公司元老都没办法接受,我们希望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微调……所以我们做HR的也很为难,经常是好不容易招进一位高级人才,一段时间后就要去劝说这位人才离开我们企业:‘你很优秀,只是不适合我们企业,到另外的企业去,也许能更好地发挥你的作用。’”

  经历了几次反复后,公司老总似乎“觉悟”了:“我们本身是浙江企业,浙江民营企业里待过的人才,可能更会适合。”

  身价太高

  “外企出来的人才,身价很高,要求很多。”温州那家企业的HR盛小姐诉苦:“很多外企出来的人才,一上来就要问确切的年薪。我只能告诉他,要他自己跟老板谈,如果跟老板投缘,可能年薪会高出一大截。外企人才不太能接受这样的方式。”外企的白领,习惯了所有的待遇都有详细的文本规定,细致到公司提供什么样的住房、房子里要配备什么样的家电,甚至其中的冰箱要什么品牌……很多民营企业老板会认为这些要求太古怪,太过分。

  在上海外企做中层,拿到10万美元(欧元)年薪并不是难事,折合人民币通常有七八十万元。但在民企,除了最关键的高层岗位外,很多老板还是出不了这个价。

  休假太多

  民营企业老板更喜欢看到的情况是,老板不下班,员工也得耗着。而且经常半夜里、双休日,老板想到了什么事可能就会立即召集会议,高管手机24小时不能关。

  很多上海外企出来的高管,特别不能适应这一点。他们希望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不被打扰,经常一下班就把手机关了。这让民企老板特别郁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求职 C0016 招高管为什么不去上海来杭州 2009-5-26 钱江晚报c00162009-05-26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