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国际新闻·动向
3  4  
PDF 版
· 金正日电慰卢武铉遗孀
· 苏丹政府军
失守达尔富尔重镇
· 猛虎组织
承认“虎首”死亡
· 入殓仪式完成 夫人继续绝食
· 索马里首都
巷战致208人丧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金正日电慰卢武铉遗孀
我外交部对卢武铉去世表示惋惜和哀悼
  朝鲜媒体2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向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遗属发去唁电,对卢武铉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我外交部说,我们对卢武铉先生不幸去世表示惋惜和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向权良淑致电慰问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清晨用英文报道,金正日在唁电中说:“听到前总统卢武铉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去世的消息,我向其遗孀权良淑和他的遗属表示深切哀悼。”

  这篇报道没有提到这份唁电以何种方式发给卢武铉遗属,也没有提到朝方本周是否会派代表团参加卢武铉葬礼。

  卢武铉23日清晨在家乡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登山时坠崖身亡。庆尚南道警察厅24日初步认定卢武铉系自杀。韩国政府与卢武铉遗属商议后定于29日为卢武铉举行国民葬,整个葬礼为期7天。

  朝中社24日对卢武铉死讯作简短报道:“韩国和外国媒体认为他的死亡动机与检察机关进行施压式调查、造成心理负担有关。”

  这篇报道只有两句话,没有说明卢武铉死因,也没有说明检方调查具体内容。

  卢武铉生前,韩国检察机关以涉嫌收受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贿赂对卢武铉进行调查。韩国媒体认为,卢武铉自杀可能出于深受受贿调查之苦。

  卢武铉担任韩国总统期间在对朝关系问题上延续“阳光政策”,积极促进民族和解与半岛统一。他2007年10月与金正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实现南北第二次首脑会晤并发表共同宣言。朝鲜方面认为这一宣言体现“民族共助”精神。

  我外交部表示惋惜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4日就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去世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韩国前总统卢武铉5月23日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回答说,我们对卢武铉先生不幸去世表示惋惜和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马朝旭说,卢武铉先生担任韩国总统期间,重视发展中韩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为推动中韩关系全面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另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4日发表声明,对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日前去世表示哀悼。

  潘基文说,卢武铉生前为推动韩国社会的发展和改革作出了不懈努力,他向卢武铉表示敬意,对他的辞世表示哀悼。

  潘基文向卢武铉的家人以及韩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B0003 金正日电慰卢武铉遗孀 2009-5-26 钱江晚报b00032009-05-2600016;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44CA96[A1-新华社记者≈B1-郭云青]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