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朝鲜核技术在进步
美国态度有点微妙
· 朝核:从缓和走向又一次危机
· 张历历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
·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 核爆引发我国边境4.5级地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近期恢复六方会谈

  不太可能

  刘江永:在明天或者后天,日本、韩国或者美国可能会向安理会要求加强对朝鲜的制裁,通过新的决议。这样就会把朝鲜从六方会谈推得更远。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实现对话,这种提法对朝鲜来说已经是过去时了。只要拿到联合国去,不管是通过决议还是声明,朝鲜就不会再参与六方会谈了。朝鲜的逻辑是,如果要拿到联合国去谈,本身就是否定六方会谈——既然都到安理会去讨论去了,那六方会谈讨论什么呢?下一步的关键是各方会出什么样的牌,联合国会通过什么样的决议,近期恢复六方会谈不太可能,重点是怎么防止形势恶化。

  但是不排除一种可能性,联合国不采取任何制裁,美国直接和朝鲜对话,朝鲜有可能考虑重新回来,条件是摘掉“支持恐怖国家”的帽子,解除经济制裁。这样等于是朝鲜又进行一次核试验,最后还要按其逻辑回到六方会谈,朝鲜里外得分。六方会谈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形势,在去年的五六月份,朝鲜已经有一些行动,比如去功能化,朝鲜是在做。但是到了七八月份就变了,朝核危机就这样酝酿起来了。以这次核试验为标志,第三次朝核危机已经来临了。

  据《环球时报》、央视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02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4CD41C[B1-方臻子];钱江晚报b00022009-05-26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