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国际新闻·焦点
3  4  
PDF 版
· 朝鲜核技术在进步
美国态度有点微妙
· 朝核:从缓和走向又一次危机
· 张历历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
·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 核爆引发我国边境4.5级地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朝核:从缓和走向又一次危机
  朝鲜中央通讯社2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当天“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朝鲜继2006年10月9日首次地下核试验后再次进行核试验。

  朝核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初显现以来,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在有关各方的斡旋和努力下,通过六方会谈机制,朝核问题取得积极进展。2007年7月14日,朝鲜宣布关闭宁边核设施。2008年6月27日,朝鲜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显示了朝鲜解决朝核问题的积极态度。

  但此后,由于朝美在朝鲜核计划申报的验证方法上存在根本性分歧,朝日在“绑架”问题上的矛盾以及朝韩在是否将经济补偿与验证挂钩问题上仍争执不下,使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再次陷入僵局。

  今年1月13日,朝鲜外务省发表谈话说,只有在美国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以及美国不再对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时候,朝鲜才会放弃核武器。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表声明,宣布由于韩国李明博政府继续执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同韩国进行“全面对抗”。

  3月9日,为期12天的韩国与美国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开始。同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表新闻公报说,最高司令部已经向人民军部队下达命令,要求做好一切战斗准备,随时歼灭入侵之敌。

  3月12日,朝鲜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将于4月4日至8日发射卫星。

  4月5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

  4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认为朝鲜发射活动违背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并要求朝鲜不再进行进一步的发射活动。朝鲜对主席声明表示“谴责和反对”,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4月25日,朝鲜外务省宣布,朝鲜已开始对从试验核反应堆中取出的乏燃料棒进行再处理。

  4月29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就侵犯朝鲜自主权的行动“赔礼道歉”,朝鲜将进一步采取自卫措施,再次进行核试验和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5月8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由于美国政府“丝毫没有改变”敌视朝鲜的政策,朝鲜将按照业已表明的立场,进一步加强核遏制力。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02 朝核:从缓和走向又一次危机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452213[A1-新华社记者≈B1-方臻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