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0版:中国新闻·深读
3  4  
PDF 版
· 船员水龙
逼退海盗
· 黄德智使蛮力性侵邓玉娇
邓贵大冲在前中刀送了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商船亚丁湾遇袭
船员水龙
逼退海盗

  当地时间5月20日18时20分,中远散运公司“晶莹海”轮在曼德海峡遭遇8艘海盗船袭击,经过全体船员英勇抗击,并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黄山”舰的接护下,成功摆脱海盗的袭扰。5月23日,安全驶离亚丁湾东口的“晶莹海”轮给“黄山”舰发来邮件,详细通报了遭遇海盗袭击的情况。

  亚丁湾遭遇海盗

  晶莹海轮是从美国波士顿港装36300吨废钢去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卸。全程需横跨大西洋,穿过地中海,经过苏伊士运河,南下红海,进入亚丁湾,北上阿拉伯海,才到卸货目的港。

  航程复杂而且危险,对于这只航速每小时11海里,干舷只有3米多的25年老龄船就更加危险。为了防海盗袭击,晶莹海轮也做了相关准备。在过苏伊士运河以前,晶莹海轮船员用钢板自制了10个防弹掩体,10个万向水龙架。在驾驶台两侧和每个掩体后面准备了大量的空啤酒瓶子,将皮龙接好,做好随时开水的准备。

  5月18日零时晶莹海轮进入了海盗活动海区,在小心行驶两天后,接到我海军护航编队的通知。由于晶莹海轮船速慢,干舷低,遭遇海盗攻击可能性大,护航编队决定,“黄山”号护卫舰单独为晶莹海轮护航,预计5月21日与其汇合。

  5月20日,晶莹海轮行驶在红海出口处,遇到了顶流,船速降到每小时8海里,值班大副魏朝辉突然发现有8艘海盗小快艇以每小时20多海里速度驶来,他立即拉响了防海盗战斗警报。

  船员水龙击退袭击

  全体船员听到警报以后,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自己的战斗岗位,水龙立即冲出强大的水柱。在海盗靠近的左舷,船员们有的敲着锣,有的用准备好了的钢管敲着防弹掩体的钢板,并大声呐喊互相鼓舞着。

  当海盗快艇驶近晶莹海轮时,看到戒备森严的晶莹海轮的船员们玩命精神时不得不放慢了小艇的速度,但他们又不死心离去,一直在晶莹海轮周围缠绕着。

  船长阚福军在驾驶台指挥若定,各驾驶员按照各自的分工,保证驾驶、用雷达观察海盗的动向和通讯畅通无阻。政委汪维圣在甲板第一线指挥和鼓舞着船员们战斗着。 

  船员、海盗相互对峙着,40分钟以后,海盗们看着晶莹海轮实在无懈可击,悄悄离开。5月21日,当全体甲板值守船员们看到“黄山”舰航行灯时,甲板又是一片欢呼声。在“黄山”舰的护卫下,晶莹海轮平安驶出亚丁湾。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B0010 船员水龙
逼退海盗
2009-5-26 48257178002CE175482575C1004BA004[B1-李玲玲]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