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3版:体育·第二落点
3  4  
PDF 版
· 莫让我们审丑到疲劳
· 情况很反常 原因很复杂
· 她是冰山上的来客
· 若确认将严惩不贷
· 注意,请看他的鞋
· 拳王之女生命垂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全运会难道就是所罗门的魔瓶
四年一度给魔鬼放次风?

莫让我们审丑到疲劳
  江苏自行车女选手王静静在全运会预选赛前,兴奋剂检查A瓶尿样呈阳性。

  这已经不是一条能让人震惊的体育新闻了,因为这条新闻的背景是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预选赛,那么仅此一条,似乎所有的怪象都可以找到理由。“全运之痛”与“全运之惑”已经成了中国体育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词条。

  在Google上输入“全运会+怪现象”六个字,网络会告诉你有208000个条目在讲述这些奇怪的故事。而我敢保证在这方面全运会素材之丰富远远不止208000条这么简单。把全运会比作一个舞台,那这个舞台上的各色演员想象力之丰富,故事情节之曲折跌宕,绝对足以你完成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巨著。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条新闻在全运会的怪现象新闻榜上,甚至没有机会名列前茅,但仍然在爆出的第一时间成为国内各大网站争相转载置顶的重要新闻,甚至连新华社都在昨天下午刊文,以正视听。对于全运会,无论是媒体还是大众,都已习惯性 “审丑”。 由此回眸过去几个月在中国体坛发生的几桩怪事,不管是全国摔跤锦标赛,新疆选手靠“咬人”拿下比赛、速滑选手冲观众竖起中指,还是山东自行车选手临近终点竟“背道而骑”,都惊人相似地以全运会为背景。除了每个省的体育局已经很少有人关心究竟是谁得了冠军,媒体间也早有了烂熟于心的默契:“你们哪出事了吗?”

  全运会,这个当年本着“对内练兵,一致对外”宗旨的大舞台,如今却成了搞笑、荒诞、黑色幽默的影视基地。赛场上除了比竞技实力,还比想象力,主角不是运动员,而是身后的“导演”。 一个全国性规模最大的综合运动会走到这样的地步,实在堪忧。

  事实总是新的,但话题却是老生常谈。没有人愿意看到如今的全运会成为中国体育负面新闻的集中营。毕竟它的存在,的确在竞技层面上对奥运备战意义非凡。

  2009年许多体育人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中国体育的后奥运时代,我们究竟要办怎样的一个全运会?2008年8月过去了仅仅200多天,那些让挑剔的外国媒体也击节叫好的赛事组织、安全保卫、兴奋剂检测与处罚措施以及中国运动员和中国观众表现出的风度和胸怀,不应该这么快就丢到一边。全运会作为今年中国国内最重要的赛事,作为每个省市展现自身最高竞技水平与实力的舞台,它更应该,也必须在各方面拿出向奥运会看齐的勇气。

  要维持荣耀、更要破解难题,我们能做到让世界为中国叫好,那为什么不能让中国体育为自己的全运会也鼓上一次掌,喝上一句彩?没有人总愿意审丑,对于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全运会上谁得金牌根本不重要,但一个干净、清透、没问题的竞赛环境却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每隔四年,就请全国人民观看一箩筐的负面新闻。那么就像周星星那句被讲烂了的台词一样——“吐啊吐啊,大家就习惯了。”

  我们毫不怀疑许多人会逐渐淡忘这次跌进尿罐子的王静静是何许人也,在记忆留存的,只有全运会上空挥之不去的那片阴影。

  你想继续这样吗?至少,我不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第二落点 D0013 莫让我们审丑到疲劳 2009-5-27 钱江晚报d00132009-05-2700017;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551542[A1-张或≈B1-张或]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