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8版:杭州新闻·屋檐下
3  4  
PDF 版
· “堵车门”升级,当事人家门铃被按爆
· 村民眼中“最牛的违章建筑”
把电线杆都围在了屋当中
· 给电灯多装个开关能省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给电灯多装个开关能省电
社区科普节,节能妙招大公开
  本报讯 夏天到了,又到了用电高峰。电冰箱挺费电的,怎么能想个办法节约用电呢?峰谷电很多居民家都用上了,可是怎么样才能最大限度利用呢?杭州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科普节上,社区里几位节电节水高手贡献出了自家的节能高招,大伙不妨参考参考。

  87岁的韩兆安师傅挺谦虚,“我们家的节水方法其实大家都会的。就是讲究水的循环利用,淘米水,洗菜水,洗衣服的水,还清爽的就拿来擦地,不能用了就冲厕所,关键还在坚持。”最让韩师傅得意的是他的独门节电妙招,“电冰箱大家是不是24小时都开着啊?多费电。我们家每天只用开几个小时,还是在晚上‘谷电’的时候。”韩师傅的秘诀就是,晚上使用的时候,在冰箱冷冻室里放几盒水,结成冰块。到早上‘峰电’时就把冰箱关掉,把冷冻室里已经冰好的冰块拿出来放到冷藏室,这样冷藏室里的蔬菜水果一样能保持新鲜。“是不是很实用啊,我们这样做已经好多年了呢,很省电的。”

  韩师傅的省电高招确实不错,不过还有一位省电高手能和他PK。他就是来自社区“科普楼”(居民楼的名字)的朱震帮大爷。75岁的朱大爷退休前是位电器工程师,和韩师傅的省电方法相比,朱大爷的技术含量似乎更高一些。“我们家的省电秘诀就是——开关!”

  只要走进朱师傅家,你就明白了,随处可见,最多的就是开关。“很多人家里装一盏大灯,里面有很多小灯的那种,就只装一个开关,每次一开几个小灯就同时亮了。我们家大灯有4盏小灯,我就装了4个开关,人少的时候就开其中一盏小灯,人多了才全打开。”在朱师傅家,还有一个能上下拨的特殊开关。“人少就往上拨,开那盏20瓦的小灯,人多就往下拨,开40瓦的大灯。”除了这些小开关之外,朱师傅最得意的就是给家里的用电大户电热水器装了个定时器。“我都在谷电的时候开热水器,再用定时器定两个小时,两小时后自动关闭,水也烧开了,人还不用管着,多轻松。”

  怎么样,社区里的这些节能达人不赖吧,他们的节能妙招你有没有学会呀。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封文龙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屋檐下 A0008 给电灯多装个开关能省电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558361[A1-王丽≈B1-张德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