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6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韩称谈判大门依然敞开
· 中方强烈要求朝鲜重返谈判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任何情况下都应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
中方强烈要求朝鲜重返谈判桌
韩国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奥巴马与韩日领导人通电话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6日表示,中方主张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5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和谴责”朝鲜当天早些时候实施核试验。

  韩国政府26日宣布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朝鲜方面此前警告说,朝鲜将视韩国加入这一倡议为“宣战布告”,会采取坚决措施来应对。

  美国寻求安理会

  出台“强硬决议”

  安理会当地时间16时30分(北京时间26日4时30分)左右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紧急闭门磋商。会前,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这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与日本、韩国两国代表先进行了磋商。

  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认为,朝鲜核试验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安理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安全理事会成员国决定立即展开工作,以就这一事件出台一份安理会决议”。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说,美国将寻求安理会出台一份含有“强硬措施”的“强硬决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谈及安理会磋商时表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与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我们认为安理会的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韩国加入

  “防扩散安全倡议”

  韩国政府26日宣布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朝鲜方面此前警告说,朝鲜将视韩国加入这一倡议为“宣战布告”,会采取坚决措施来应对。

  朝鲜4月5日发射卫星引发争议后,韩国政府就决定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韩国政府官员26日说,鉴于朝鲜再次实施地下核试验,韩国已无理由再推迟宣布这一决定。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当天再次试射两枚导弹。

  美国与中俄韩日四方

  协调立场

  美国白宫25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当天就朝鲜核试验问题分别同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进行电话会谈。

  声明说,在同李明博的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同意密切合作,寻求和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包含具体措施的强力决议。

  在同麻生太郎的会谈中,奥巴马重申美国对于日本的防卫以及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有着明确的承诺。

  此前,美国务卿希拉里已同日本外相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进行了电话会谈。她还将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交换意见,以协调各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B0016 中方强烈要求朝鲜重返谈判桌 2009-5-27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451837[A1-新华社记者≈B1-董立林];钱江晚报b00162009-05-27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