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14版:地产
3  4  
PDF 版
· 商业银行欲打服务战
· 杭州楼市一周TOP10(5·20~5·26)
· 郊区盘成交缩水,新盘最受追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住房公积金政策进一步放开后,90m2住房多数已可用纯公积金贷款——
商业银行欲打服务战
黄娜 张卉卉
  近日,杭州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根据新政策,每户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则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以杭州100万元总价的主流成交房源为例,首付2成,可以全额申请公积金贷款。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在住房贷款中占据配角地位的公积金贷款优势明显增加。

  新政策实施后,原先公积金房贷、商业房贷、组合房贷三足鼎立的局面会否有所改变?面对公积金贷款的“后来居上”,商业住房贷款又如何把守原来的的市场份额?

  享受纯公积金贷款者增多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对2008年公积金的使用情况做了统计:2008年,共6153户购房者使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中,4611户购房者使用了纯公积金贷款,占75%左右;1542户购房者使用了公积金和商业的组合贷款,占25%左右。

  该工作人员预测,这次公积金最高额度的调整,将使一部分组合贷款的客户进入纯公积金贷款的行列。“绝大多数的普通住房都可使用纯公积金贷款。如果按2008年的比例来推算,新政策实施后,选用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可能会达到90%以上。”

  采用纯公积金贷款可以比原来省下一大笔钱。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假设贷款30年,商业住房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的7折计算,选用80万元的纯商业按揭要归还的利息总额是601318.92元;选用“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20万元的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要归还的利息总额是565422.32元;如果选用80万元的纯公积金贷款,利息总额可以缩减到553459.11元。相比纯商业贷款,假如使用纯公积金贷款,可以省下47859.81元。

  多数楼盘同意公积金贷款

  房子好卖时,杭州一些楼盘曾出现拒绝公积金贷款的现象。但据记者调查,近段时间,这种拒绝公积金贷款的现象已大大减少。

  2008年底,本报曾对46个新开或续推房源的住宅楼盘进行过调查,其中有14个楼盘明确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占总量的30%。

  昨天,记者又对10个楼盘进行了抽样调查。它们分别是戈雅公寓、华艺星座、东方郡、九洲芳园、保利东湾、风景蝶院、金溪园、白马尊邸、东方一品和新西湖小镇。调查显示,10个楼盘中有一个楼盘明确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一个楼盘只接受市公积金贷款,其他8个楼盘都表示接受省、市公积金贷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楼盘都同意受理省市公积金贷款,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楼市刚刚回暖,房源存量还是较大,开发商回笼资金心切。

  商业银行欲提升服务打回击战

  “公积贷款虽然额度放宽,但侵占的主要是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的房贷市场,对排屋、别墅这些高端物业市场影响不大,因为这类物业公积金本身就是限贷的。”招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资产室经理韩剑波说。

  面对公积金贷款凌厉的进攻势头,商业住房贷款应该如何回击?

  深发展杭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杜志良表示:“相比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唯一在利率上没有优势,但其他方面还是很有潜力可挖掘。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网点不多、产品创新不足的劣势,提升服务,研创新品,来更好地争取市场。”另一国有银行房贷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他们也会在服务提升上有所对策,估计一二个月后会见分晓。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商业银行尚在观望政策的市场后续效果,个别反应较快的银行已在服务上动起脑筋。深发展银行杭州分行在5月18日推出了“e借易还”个人自助消费贷款产品。这个新产品只要通过网上银行等电子自助渠道就能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自助办理借款和还款业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地产 B0014 商业银行欲打服务战 黄娜 张卉卉 2009-5-28 钱江晚报b00142009-05-2800014;钱江晚报b00142009-05-2800017;钱江晚报b00142009-05-2800016;钱江晚报b00142009-05-28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