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2版:钱经
3  4  
PDF 版
· 6月股市紧盯大蓝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IPO重启恐成牛熊分水岭
6月股市紧盯大蓝筹
本报记者 王燕平
  中国石油大涨4.35%,中国石化涨2.37%;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行涨幅均在2%以上……昨天,在权重股的带领下,A股市场以红盘结束了“红五月”行情,石化双雄和银行股贡献了绝大部分涨幅。

  整个“红五月”,沪指上涨了155点,涨幅达6.26%。今年以来,月K线已是五连阳。结束了“红五月”,6月份股市走势会咋样?市场人士认为,6月份影响A股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IPO重启。在七、八月份创业板推出已成共识的背景下,IPO重启无疑会给股市带来不小的压力。

  股民准备做最后一波

  获悉IPO重启的消息后,股民方勇的第一感觉就是:行情恐怕快到头了。至少,对题材股要格外小心,随时都有做头的可能。

  周一A股低开高走,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在这波反击中,权重股表现抢眼。方勇由此判断,此前涨幅有限的蓝筹股可能还有一波行情。于是,周二他果断换仓,一边卖出部分中小盘股,一边买入招商银行、中国石化等权重股,仓位仍控制在六成左右。果然,昨天权重股就迎来了大涨。

  “我现在就盯牢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权重股中的领头羊。这些权重股连续大涨的话,题材股的戏就基本上唱完了。”股民董昊分析说。满仓的他现在重仓持有的是宝钢股份、中国银行两只股票。

  “等IPO第一单的消息明朗后,我就准备一步步清仓,集中资金打新股去了。按照新的新股发行制度,现在中小散户的中签率肯定会大大提高。与其在二级市场光赚指数不赚钱甚至亏钱。还不如到一级市场避避风险,运气好的话中一二次新股,收益估计也不会差。”董昊说。

  6月多为转势的月份

  据证券时报的统计,在大级别的调整中,中期反弹的顶点多数出现在4月或者6月,只有两次阶段性顶部出现在5月。因此,虽然今年“5·19”的2688点会不会成为阶段性顶部尚未定论,但市场自此进入整固期概率极大。股市里就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

  6月多数是转势的月份。1991年6月份是一个大底;1992年6月份是大顶;1994年6月份又接近一个历史大底;1996年6月份市场启动新一轮牛市行情;1998年6月份形成年度高点;1999年6月份再度形成年度高点;2001年6月份形成高点2245点;2002年6月份形成年度高点;2003年6月份开始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整;2004年6月大阴线带来了长达一年的市场低迷。

  2005年6月创下998点的历史低点,带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7年6月宽幅洗盘,完成了大牛市的“空中加油”;2008年6月创下14年来最大的月跌幅。

  IPO势必分流资金

  对于IPO重启,股民的担忧不无道理。“今年新基金筹资规模到现在也就近千亿,而目前已经过会还没上市的33家企业就要融资700亿元左右,再加上近在眼前的创业板,基金的新增资金都快跟不上融资的步伐了。”股民方勇说。

  方正证券分析师蔡俊明分析说,虽然从中长期看,IPO难以改变股市运行的规律,但从短期看,对市场的压力仍显而易见。

  “现在偏股型基金仓位普遍较重,随着IPO重启,肯定会有基金抛售一部分筹码去申购新股。中小散户也一样,股市里没有赚钱效应的话,他们就会腾出一部分资金去摇新股,二级市场对空仓或轻仓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因此,蔡俊明认为,IPO重启对资金的分流作用是不容置疑的。

  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心态并没有改变,因此,关键是如何控制IPO的节奏。只要新股发行的节奏不要太快,经济数据又逐步好转,IPO对市场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在经过“红五月”的行情尤其是月K线五连阳后,再加上IPO重启和创业板临近的压力,市场人士认为,6月市场将呈震荡整固的格局。蔡俊明分析说,从本周主流资金的表现来看,护盘的意图还是比较明显的,因此,6月份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小幅震荡走高的可能,小阴收跌的可能性也较大。但指数上涨并不表示个股普涨,投资者还是要注意“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2 6月股市紧盯大蓝筹 本报记者 王燕平 2009-5-28 钱江晚报b00022009-05-2800012;钱江晚报b00022009-05-2800014;钱江晚报b00022009-05-2800013;钱江晚报b00022009-05-28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