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钱经
3  4  
PDF 版
· 节后开门红可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根中阳线迎端午
节后开门红可期
主持人:刘芫信 嘉宾: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曹建能 无锡百灵分析师 孙皓
  本周大盘顽强地经受了IPO重启的冲击,止跌于30日均线。周三以一根中阳线迎接端午节的到来。至此,大盘的月K线已经是五连阳了。而美股、港股本周再现长阳,新一轮升势隐隐欲现。节后沪指冲击2700点能否成功?谁将举起领涨的大旗?本期《钱经》“股市圆桌”邀请方正证券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曹建能和无锡百灵的孙皓,为股友们解析节后大盘走势以及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

  短线大盘仍将上行

  主持人:在消化IPO利空之后,本周大盘表现为探底回升,周三在中石油和银行股的带动下,沪指成功收复10日均线。红五月终于成为现实,端午节后,大盘将会如何演变?是向上突破还是维持箱体震荡?

  

  曹建能:IPO重启的消息,给予本来就有调整需求的A股市场增加了心理层面的压力,但是我们始终认为整个市场的中长期趋势还未有改变,经济逐渐触底回暖的趋势没有改变,并且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也在不断出台。但是由于目前经济复苏的前景还并不明了,新近出炉的经济数据也是好坏不一,使得市场上升空间受到了限制,我们认为6月份还是继续构筑A股阶段性顶部的过程。

  孙皓:本周市场的上涨来之不易,市场能够很好的消化IPO开闸利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说明目前A股市场依然具备较强支撑力。但也应该看到,大盘上涨尤其是创新高的压力同样不小。一方面,经济形势仍处在回暖轨道上,国家保增长的经济刺激政策也未改弦更张,因此基本面因素成为维持市场稳定的主要动力,而这种维稳的趋势以蓝筹股的稳健体现在市场上。另一方面,当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蓝筹股估值大幅提升,同时市场高位面临的IPO开闸等压力也是不容忽视。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股指或将维持高位箱体震荡,而且个股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短线看,节后仍有上攻动能。

  外围股市升势再起

  主持人:本周的外围市场出现了积极的动向,美股周初企稳后,周二再现长阳,港股周三也出现狂涨893点,创下年内新高。全球主要市场新一轮升势似乎要来了,您如何看待?

  

  曹建能: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我们保持谨慎态度,就美国来说,很多经济数据显示的是美国经济自由落体式的下滑趋势得到企稳,而不是说美国经济已经触底回暖了。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最早要到今年年底,而欧洲和日本步伐要更慢点。现在就说股市新一轮升势就此展开还早了点,还需继续观察。

  孙皓:受五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快速回升经济报告推动,美股周二强劲飙升,香港股市周三也由于香港政府将再推168亿港元经济刺激计划而出现飙升。不过也应该看到,全球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支撑全球股市新一轮升势的条件并不十分成熟。各主要经济体呈现出的经济数据也是喜忧参半。因此从目前形势来看,在全球经济尚未真正出现明朗的复苏预期之前,全球股市还需巩固本轮反弹的成果。   下周谁将领涨大盘

  主持人:本周智能电网股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出现了较好的上涨,但周二出现了冲高回落。也因此,市场一度出现了热点断档的局面。周三,深圳综合改革方案和扶持林业发展的政策出台,林业股和深圳本地股都受到了追捧,这两个板块能否成为下阶段的热点?

  

  曹建能:对于政策刺激所出现的热点,我不太看好,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寻找其中真正受益的公司才是正道。

  孙皓:林业股因受到指导意见推动,近两日表现较为抢眼,勿庸置疑林产作为不可或缺的稀有资源,拥有林业资源的公司价值将得到重估,但行业内个股的整体基本面较差,难以形成持续的板块效应,个股短线上涨的空间或较为有限。而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对深圳本地股也将形成较大机会,因该板块前期涨幅不大,在调整蓄势以后仍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有望成为后市新的热点,对于其中优质品种可逢低留意。

  

  主持人:周三,银行股成为市场领涨力量,下周上涨能否持续?

  

  曹建能:从我国银行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业绩增长情况来看,目前的估值相对别的板块还是有一定优势。而且相对别的板块,银行股明显落后大盘。目前市场面临一个结构性泡沫的问题,银行股之类涨幅比较小的蓝筹就显得比较有吸引力。

  孙皓:银行股昨天成为市场主要做多力量,主要是受港股中资银行股大幅上涨刺激所致,后市若港股持续上涨,或仍存在一定机会,但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股并不具有明显的相对估值优势,因此其持续上涨的空间仍不会太大,不建议过分追涨参与。

  

  主持人:铁矿石本周有降价33%的消息,据称是八年来首次下降。这是否意味着钢铁股的投资机会也来了?

  

  曹建能:32.95%的价格跌幅,将使得大中型钢铁企业在第二季度的铁矿石成本较第一季度再下一个台阶,而4月份国内铁矿石价格逐渐回升,这意味着,第二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速度更快。但钢铁行业景气程度的恢复受到了巨大产能压力的限制,整体钢铁行业业绩的恢复还需时日。

  孙皓:力拓公司与日本新日铁公司2009年新财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大致是降价33%,不过该降幅没有达到中方40%的要求。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仍不容忽视。4-5月是中国钢材销售的旺季,近期钢价也出现了上涨,但6月若需求无法持续增长,供求关系得不到改善,钢价仍将面临下跌风险。因此在经济尚未快速复苏、行业需求尚未明显好转之前,钢铁股仍需进一步筑实底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3 节后开门红可期 主持人:刘芫信 嘉宾: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曹建能 无锡百灵分析师 孙皓 2009-5-28 钱江晚报b00032009-05-2800003;钱江晚报b00032009-05-2800018;钱江晚报b00032009-05-2800019;钱江晚报b00032009-05-28000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