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车祸重伤后,14岁男孩被弃医院一星期
· 绕城高速
9车相撞
· 小偷抢走进口山地自行车
· 交了200元预约费
为什么不通知报名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交了200元预约费
为什么不通知报名

是门卫骗钱,至少10个家长受骗,学校将再次组织面试
本报记者 徐建国
  “学校收了我们200元的报名预约费,却不通知我们来报名、面试。”昨天上午,汪先生又急又气地给本报热线96068打来求助电话。

  他说,遇到这事的远不止他一家,是不是里面有猫腻?钱倒是小事,误了孩子上学,问题可就大了。

  交200元,到时通知你们来报名

  汪先生夫妇是安徽人,来杭州打工已有5年多,租住在和睦新村附近。女儿今年7岁,到了上小学的年龄。

  “我们外地人让孩子在杭州读个书不容易。”因此,从4月初开始,汪先生就为女儿读书的事忙活开了。他知道,在他家附近有所学校叫“杭州运河学校”,是专门针对外来民工子女的,而且教育质量不错,因此他就四处打听什么时候可以报名。

  “第一次去的时候,门卫没让我进去,只留下了我的电话号码,说等学校开始报名的时候通知我。”汪先生说,4月17日,门卫给他打来了电话,大致意思是说,学校要求交200元报名预约费,交了钱才有可能进。

  “只要孩子能进学校,多交一点也无所谓啊。所以当时没多想,就交钱了。”汪先生注意到,他交了钱以后,门卫在他的名字后面打了个勾,“当时本子上打勾的已经有好多个了。”

  学校从没收过钱,是门卫在骗财

  正当汪先生安心等待报名通知的时候,昨天早上,他突然听说学校已经在组织学生进行面试了,不少人前几天就面试完了。

  “这怎么可能?我可是交了钱的,怎么就没通知我?”汪先生一下子有点懵了,赶紧扔下手上的活往学校赶,发现校门口已经站着不少学生家长,他们和自己一样,也对面试一事一无所知,有些也交了200元。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昨天,记者找到了学校相关负责人付老师。他说,学校正式的报名工作目前还没有开始,估计要到6月份。但之前,他们通过幼儿园、校门口张贴告示等各种方式,联系到一部分有意向就读的家庭,开展了一次集体的亲子活动和面试。

  “可能有些家长因为信息不灵通,不清楚这些活动安排。”但付老师强调,包括亲子活动、面试在内,学校从来没收过钱,到时正式报名也不需要收钱。

  “那为何有家长反映校方收了200元报名预约费呢?”记者问。

  “这完全是门卫的个人行为。”付老师摇了摇头说,4月下旬,门卫朱家发和他搞卫生的妻子向学校提出了辞职。他们走后,学校接到家长反映,说向门卫交了200元报名费。

  “目前了解,受骗的人至少有10个,但到底有多少人,我就不是很清楚了。”4月28日,学校张贴了紧急公告,称“原传达室人员冒学校之名骗取小学一年级新生及插班生报名费”,并向派出所报了警。

  监管存在失职,校方表示尽量补救

  “学校里的人收了我们的钱,然后拿钱走人,难道校方就没有一点责任吗?”令家长担忧的,其实不是被骗了200元钱,而是孩子的读书问题。

  “朱家发夫妇是我们通过中介公司找来的,还签了三方协议。”付老师告诉记者,当时看他们俩都五六十岁了,又是江西那边的退休工人,感觉还算可靠。

  “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付老师说,校方从这件事上肯定会吸取教训,以后将加强对门卫等非教师工作人员的监管。

  至于很多孩子因信息不通而错失了面试,付老师表示,肯定会给大家一个公平的机会:只要他们愿意,且符合条件,学校可以再组织一次面试。“但学校一年级毕竟只有两个班,无法保证人人都能录取。建议有些家长去其他学校看看。”

  昨天傍晚,记者打通了朱家发老婆吴女士的电话,得知他们现在已回到江西。听说老公收取“报名费”一事,吴女士表示,现在两人不在一起,自己也不清楚这回事,“到时碰到他,会好好问问清楚”。

  (感谢汪先生提供线索)

  本报记者 徐建国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6 交了200元预约费
为什么不通知报名
本报记者 徐建国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4B8CDC[A1-徐建国≈B1-王磊];钱江晚报a00062009-05-2800019;钱江晚报a00062009-05-2800020;钱江晚报a00062009-05-2800021;钱江晚报a00062009-05-28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