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3版:杭州新闻
3  4  
PDF 版
· 四万多辆“黄标车”何去何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6月1日起,高污染车杭州主城区限行
四万多辆“黄标车”何去何从
二手车市供应量大增,外地车商赶来抢食差价
本报记者 何晟 赵红燕
  本报记者 何晟 赵红燕

  

  “我的车领了黄标,听说加个三元催化器就能换成绿标,能不能帮个忙?”

  “我是旅行社开大巴的,车子是‘黄标车’,能不能缓一年,让我喘口气?”

  “我是某某事业单位的司机,更新报告早就报上去了,一直没批。以后不能开了,我们出去办事怎么办?能不能通融一下?”

  离6月1日“黄标车”限行“大限”还有几天,杭州市环保局机排处副处长祝斌从早忙到晚。忙啥?忙着接待通过各种关系找过来的人,希望能对“黄标车”网开一面。祝斌听完他们的请求后,一般只有一句客气的回答:“实在不好意思,‘黄标车’的事,市政府一个口子也没开,我这里也不能开。”

  据了解,杭州主城区目前还有4万多辆“黄标车”,其中包括私家车1.8万辆,机关、事业和企业等单位2.2万辆。这些车都将在6月1日后面临被“软禁”的局面:车子放在家里不能动,一动就罚款。

  四万多辆“黄标车”将何去何从?车主又将如何解决这个燃眉之急?

  “黄标车”在限行区内开

  抓到一次罚100元,扣2分

  昨天,杭州市新闻办及交警、环保等部门联合召开通报会。

  从6月1日起,中河高架、上塘高架道路(南起中兴立交,北至南庄兜匝道,含各立交)限行时间,由原来的每日7时~19时调整为每日6时~24时全线禁止高污染车辆通行(含非本市牌照车辆);

  除此之外,限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每日6~24时,在市区之江路、虎跑路、钱塘江大桥(钱江一桥)、江南大道以北,西兴大桥(钱江三桥)、清江路、钱江路、新塘路、新风路、机场路、笕丁路以西,石大路、石祥路、留祥路以南,古墩路、天目山路、留和路、留泗路以东范围内道路(均含上述道路)限制高污染车辆(含非本市牌照车辆)通行。

  6月1~10日,对“黄标车”在限行区内行驶的,以教育为主;11~30日开始“黄标车”专项整治。只要查到,就会对驾驶人处100元罚款,并扣2分。

  “4万多辆‘黄标车’的相关数据已经导入重点车辆查控系统,就是说,只要‘黄标车’开在限行区范围的路面上,路面的监控就会报警,这辆‘黄标车’就肯定会被抓住。”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第一次抓住,扣了分罚了钱,要求你驶离限行区。如果你仍然在市区内转悠,就会继续被罚,直到被“赶”出去为止。

  据悉,“黄标车”限行范围将在明年1月1日继续扩大。届时将以绕城公路为界(不含绕城),涉及到大杭州范围内共6.6万辆“黄标车”都会被“卡”。

  “黄标车”置换已过黄金时间

  老普桑一月跌了三四千

  石祥路上的杭州汽车城二手车市场,占杭州80%以上的旧机动车交易量,也是“黄标车”车主们置换车辆通常的选择。

  5月23日,离6月1日“黄标车”的“大限”已没几天,记者在杭州汽车城的二手车交易区逛了一圈,并没有见到想象中火热的交易场面。经营户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或是打牌或是聊天。偌大的市场里,看车买车的人甚至还没有经营户多。

  交易中心的孙经理给记者描绘了一条近期黄标二手车的交易曲线:“高架限行政策出台后,去年8、9月份曾有过一个‘黄标车’交易的小高峰,市场供应量比平时激增了50%以上,并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黄标车’补贴政策出来以后,供应量又上了一个台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汽车城二手车交易中心一天能收进20辆左右的“黄标车”,“我们中心每天二手车成交量在250辆左右,其中‘黄标车’占10%上下。”

  在孙经理看来,还没有完成置换的“黄标车”车主们已经错过了卖车的黄金时段。“今年3、4月应该是卖车的最好时机,那时候车价比较坚挺,又能领到补贴。”进入五月,周边省份的市场空间趋于饱和,而卖车的车主也不断增加,二手车车商们有了更大的压价余地。“像1995年产的车况一般的普通型桑塔纳,三四月份基本可以卖到1.1万元左右,目前的市场价可能也就在七八千元吧,回落还是比较快的。”孙经理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 A0003 四万多辆“黄标车”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何晟 赵红燕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4E90DC[A1-赵红燕≈A1-何晟≈B1-章晴];钱江晚报a00032009-05-2800007;钱江晚报a00032009-05-28000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