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6版:国际新闻
3  4  
PDF 版
· 朝鲜:半岛重回战争状态
· “安全倡议”
备受争议
· 中央领导高密度会见美国政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安全倡议”
备受争议

  “防扩散安全倡议”是美国布什政府2003年提出的,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指出,“防扩散安全倡议”本身并不是一个国际机制,而是一种比较松散的国际形式。尽管有多国参加倡议,但在本质上它却是一种有多边参与的单边主义的表现。

  “防扩散安全倡议”自问世后就备受争议,主要原因就是这个协议没有完全排除在现有的国际法允许的范围之外采取拦截行动的可能性。争议的主要焦点集中在该倡议有悖于国际法,侵犯了国家主权等方面。比如,1982年通过的《海洋法》允许在公海上登船检查,前提是必须要在有确凿证据而且经过这艘船所属国家的同意。但“防扩散安全倡议”完全是跟这个相悖的。另外,按照“防扩散安全倡议”的设想,美国是可以进入有关国家的领海缉拿它所怀疑的船只,这个对国家主权也是一种侵犯。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没有参加“防扩散安全倡议”,主要的考虑就是它跟国际法是相悖的。

  今年3月份以来,韩方多次表示正考虑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本月25日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后,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瀛于26日宣布,韩国从即日起正式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

  据新华社、央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A0016 “安全倡议”
备受争议
2009-5-28 48257178002CE175482575C300443EEE[A1-新华社记者≈B1-方臻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