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8版:体育新闻
3  
PDF 版
· 给你这样的男人
· 在罗马,他们成为传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科比溜号看球,西班牙人疯狂庆祝,昨天欧洲属于巴萨——
在罗马,他们成为传奇
本报记者 张彧 评述
  究竟这场比赛有多激动人心?只举一例——喜欢篮球的地球人都知道,湖人队的科比在北京时间昨天9点半要打他们这个赛季最艰苦的一场西部半决赛,但也许你不知道,科比还是在比赛前6个小时看了欧冠决赛。是的,他就是一个巴萨蜜。英国卫报昨天已经忍不住要酸一下科比:“科比是谁?显然,他在美国很红,但昨天电视机前的他只是一个欢天喜地的巴萨球迷而已。”

  诺坎普球场奖杯陈列室是个很大的房子,两面墙摆满了你所能想象到的各种奖杯和奖牌。

  但请仔细看,你会觉得失望,和圣西罗和伯纳乌相比,最伟大的奖杯,在这里并不多见。无论是巴萨还是这个凌晨他们在罗马征服的对手曼联,都没有过太多与其盛名相当的奖杯。这个夜晚前的巴萨只夺得过两次“大耳朵杯”。

  这就有点意思了。最近市场研究机构Sports+Markt的调查结果显示,巴萨是欧洲最受欢迎的球队,拥有4400万欧洲粉丝。而曼联或许是全球最受追捧的球队。在英超和西甲统治欧洲的年代,两位绝对王者在最巅峰舞台的直接对话,以不被看好的一方屠戮对手而告终。

  曼联的剧本很明显:开场猛攻,不让巴萨安稳地控球,争取尽快进球然后稳守反击,像去年那样闷死对手。这很不漂亮,但战术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艺术粗俗之争,只有合适不合适的问题,你不能用一场对巴萨的惨败就否认曼联以前的成绩,战术是个中性词。

  既然不是输在战术,那是输在哪里呢?在打高速反击的时候,曼联是看不出来技术缺陷的,因为速度掩盖了一切,但一旦曼联先丢球,巴萨战略性地放弃一部分控球,红魔在小技术上的问题就马上暴露,上下半场我们看见了太多曼联的无功而返。说到底,还是曼联的腰软了。

  要想做一方霸主,卡里克和安德森够了,但如果想一统欧洲,他们弱了。放在哈维和伊涅斯塔的面前这两个不够硬、不够细的年轻人相形见绌。

  不要说什么“如果弗莱彻上了会怎么样”,这个世界上,最无力的两个字是“如果”。

  足球不是简单去计算你得到了多少奖杯。完成了这样一次伟大的书写,你就将成为一个传奇。多少年后,当你戴着助听器,坐在出租车里,也许你还能在电台中听到人们依然谈论着你亲眼观看的这届冠军杯的点滴。巴萨和曼联,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成为传奇,只是巴萨站得稍微高了那么一点。

  本报记者 张彧 评述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体育新闻 B0008 在罗马,他们成为传奇 本报记者 张彧 评述 2009-5-29 钱江晚报b00082009-05-2900016;钱江晚报b00082009-05-2900019;钱江晚报b00082009-05-29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