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热线
3  4  
PDF 版
· 女孩彭旸 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 千岛湖昨两游艇相撞,1死13伤
· 当地政府
通报情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千岛湖昨两游艇相撞,1死13伤
死者为23岁上海籍女游客
  本报讯 昨天上午11点左右,“砰”的一声,猛烈的撞击打破了千岛湖的平静,两艘载满游客的游艇在中心湖区东西口下游1公里处发生了碰撞。先后有14名船上的游客、驾驶员被送到医院救治,其中一名23岁的上海女游客不幸死亡,还有一位安徽籍女游客伤势严重,截至昨晚11点发稿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小艇开出10分钟,被撞了

  昨天下午1点多,在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观察室里,朱小姐坐在病床上把手机打开又合上,反复了好几次,“我不知道要不要告诉家里……”她头上缠着绷带,后脑勺上贴着一块纱布,牛仔裤上还有斑斑血迹。朱小姐说话的时候声音有些颤抖,脸色很苍白,好像还没有从惊吓中回过神来。朱小姐是这次游艇碰撞事故中的伤者之一,主要是头部外伤,医生已经给她缝了五六针。“CT也做过了,医生说还需要观察。”朱小姐说。

  在观察室的一角,两个黑色的双肩背包、一个淡绿色女式皮革手提包,还有一件橙黄色的救生衣堆在地上,女式手提包上沾满了血迹。朱小姐这次是和老公一起来的,她老公的头也受了伤,正在配合相关部门作笔录。他们前天从上海到的杭州,昨天一早又赶到了千岛湖。

  “水面那么宽,为什么会撞上啊?”朱小姐向记者回忆起当时那惊心一刻,“我们乘的那艘快艇坐了7个人,刚从码头开出去10分钟不到就被另一艘船撞上了。”朱小姐坐的是浙淳安艇054号,10点50分左右从游船码头出发,她的位置是第三排左侧。“船是从右后方撞过来的,冲到了我们船的船顶上,把顶棚都撞塌了,坐在右边的人伤得很厉害……”

  在医院的脑外科病房,驾驶浙淳安艇054号的谢金英躺在病床上,整个头部都被包在厚厚的白纱布里。在事故中她的头皮撕裂,刚经过手术,还没有苏醒。她今年35岁,开快艇有一段时间了。她的亲属都已经赶来,对于事发时的情况,她的亲属们都表示还不清楚。

  大艇撞小艇 14人受伤

  在急诊室,医生给俞美莲写好病历,嘱咐她一定要保管好。在这次撞船事故中,俞美莲一家很幸运,经过初步检查,没有发现有人受伤。当时就是他们乘坐的船撞上了前面的浙淳安艇054号。“我们是一家6口人从龙游自驾车来千岛湖玩,船没开出去多久就撞了,当时怎么回事也不知道,就是突然‘砰’的一下,船撞到什么东西就停住了,后来水都从窗户里溅进来了,我们衣服全湿了。”俞美莲的儿子胡先生说,“我妈身上穿的这件白T恤是后来他们游船公司买给我们换的。”

  俞美莲一家乘的快艇编号是浙淳安艇131号,当时载客10人,还有几位温州平阳的游客,这艘船上的游客受伤并不严重,只有几人受了点轻伤。“我们都懵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温州游客高先生说:“驾驶员是个男的,瘦瘦的,30多岁的样子,后来被工作人员带走了,真不知道他怎么开的。”

  碰撞发生后,周围水域的船很快赶来救急,把伤者送回岸边。碰撞发生后20分钟左右,第一批伤者就被送到了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前前后后一共送去了14名伤者,大部分是头部受伤。一名23岁的上海女游客叶某被送进医院后不久,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另一位重伤的安徽籍女游客夏某某伤势则不容乐观,截至昨晚11点记者发稿时还在抢救中,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这么严重的事故以前从没发生过

  事故一发生,淳安的各个部门立即紧急行动,不少原本在休假的公务人员立刻被召回,杭州港航管理局淳安管理处副处长钱勇就是被紧急叫回单位的。他告诉记者,海事部门在昨天中午11点20分左右接到了报警。“两艘船一艘7个座位,一艘10个座位,当时都是满员。被撞的那艘船上是软篷,四周的窗户是有机玻璃的,出事的两艘快艇的驾驶证都在有效期内,事故原因我们仍在调查。”

  经过多方打探,记者在千岛湖阳光码头海事局的锚埠区找到了这两艘出事的船,出事后它们被拉到这里,等待相关部门进行勘验。它们并排停在码头旁边,一艘是浙淳安艇054号,另一艘是浙淳安艇131号。054号船就是被撞的那艘,船体小一些,它的顶棚在撞击时几乎被完全掀掉,白色的艇身上红色的血迹触目惊心,艇尾的马达外壳也被撞裂,一个几乎被撕成两半的救生衣被扔在艇尾部。艇舱里饮料瓶、旅游帽扔得到处都是,最骇人的是艇舱里积着一大汪暗红色的血水,可见当时事故的惨烈。

  另一艘131艇大一些,样子比054号更像一艘游艇,有牢固的艇舱和顶棚,从外观上几乎看不出这艘艇受过撞击。

  记者随后来到了千岛湖游船码头,虽然上午发生了撞船事故,但是这里仍然游人如织,湖面上不时飞驰而过的快艇在水面上划出一道道弧线。钱勇说千岛湖上的游艇公司一共有4家,加上游船公司一共27家,这次出事情的两艘游艇是同一家公司的。

  据记者了解,这种白色的小艇在千岛湖运营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是当地非常受游客欢迎的一个旅游项目,游客可以包船也可以按人买票乘船,可以选择湖中小岛登岛游览。“以前湖上的游船小磕小碰是有的,但是从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事故。”钱勇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逯海涛/文

  林云龙/摄

  (感谢马晓兰提供线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4 千岛湖昨两游艇相撞,1死13伤 2009-5-29 钱江晚报a00042009-05-2900014;钱江晚报a00042009-05-2900011;钱江晚报a00042009-05-2900012;钱江晚报a00042009-05-2900013 2